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前)涉嫌訛稱被講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經審訊後,林昨被裁定罪成,判囚5個月,獲准保釋上訴。離開法庭後,林見傳媒時高呼:「我無講大話!」又說對判決感不公,會上訴到底。圖中林背後的為黨友許智腄C(賴俊傑攝)
放大
 
在昨日開庭判決前,林子健在其facebook上載一份控方提供的報告。他指出,根據警員模仿他的閉路電視截圖(右),可見他被人模仿、「冒充陷害」並不難。(林子健facebook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抗議修逃犯例 眾志闖政總靜坐 9人被捕
華府邀請 3泛民訪美商港議題
楊岳橋提議案 促擱置引渡內地安排
辯的士加價 議員批加幅高服務差 運署:車主允半年不加租
政府:議員會議辱國歌或違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子健囚5月 官:自導自演、國際不安 訛稱被擄 「無講大話」不求情 保釋上訴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前年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經審訊後,林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裁判官指林聲稱的拐帶事件屬「自編自導自演」,其虛報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造成恐慌和不安,認為林沒悔意,即時監禁屬唯一選擇,判林入獄5個月,准他保釋等候上訴。林在庭外高呼「我無講大話」,揚言上訴到底。

明報記者 戴晴曦

林子健獲准保釋後在庭外見記者,他形容控方指控屬猜測,存在許多詮譯,對判決感到奇怪,並指自己無犯罪動機,並非為參選和「博出位」,將上訴到底。

控罪指林子健(44歲)於前年8月11日在瑪麗醫院明知地向偵緝警員黃繼霈虛報有人犯罪,即前一日(10日)下午在旺角咸美頓街及碧街之間的砵蘭街地段被拐帶。

官:警實地觀察、比較影片 確立林行經路線

署理總裁判官蘇惠德稱,本案關鍵在於控方能否證明林子健向警方作出虛假聲明,只要林聲稱的事有可能發生,疑點利益便歸於林。辯方爭議涉案閉路電視影片時間不準確,蘇官指警員曾實地觀察及比較影片,確立路線,透過對比影片內其他途人的行蹤作參考,非單憑片段顯示的時間分析。

蘇官稱曾親自反覆細看涉案片段,認為片中步姿呈內八字、戴帽、口罩和太陽眼鏡的男子,當日的行走路線符合警方分析,而男子由砵蘭街行至登打士街時,片中其他途人的動作和位置均屬連貫,裁定警方分析的路線準確可靠。蘇官說,閉路電視拍到林離開馬鞍山住所時曾戴帽,有別林稱因天熱無戴帽的說法,而林戴帽和口罩的地方位於砵蘭街,並前往往西貢的小巴站,與他聲稱受虐後身處西貢石灘位置琣X,裁定戴口罩的男子為林子健,警員的辨認證供亦準確無誤。

國安接觸被指「預先設定」圖增說服力

就政府法醫意見,蘇官認為基礎穩妥,林雖稱被拳打太陽穴、綑綁手腳和迷魂,但其身體檢驗未見紅印和傷痕,體內亦無迷魂物質[象。至於辯方傳召的英國法醫,蘇官認為其只單憑照片檢驗,未能令人信服。

對於兩名法醫均指無法肯定林的傷勢屬自殘還是他人所為,蘇官指這非案件關鍵。他認為林的手機出現其口中國安人員「許可」的來電及通話紀錄,只是林預先設定以加強其謊言的可信度;林返回馬鞍山後的表現,看不出林當日曾經歷迷魂擄走和受虐。

蘇官裁定林當日在砵蘭街至登打士街小巴站途中從無拐帶事件發生,形容林步出砵蘭街球衣店後戴上帽和口罩,是為掩藏身分及掩人耳目,其聲稱的拐帶事件屬自編自導自演,裁定林罪名成立。

指有預謀沒悔意 官:判監唯一選擇

辯方指林不會轉變立場,認為沒有犯法,故不作求情,並指林家受折磨一段時間,林精神壓力很大,喪失往耶魯大學修讀博士的機會為一生遺憾。蘇官指林的「虛報」源於記者會公開地表示虛假遭遇,令各界甚至國際社會誤以為是內地政府部門的人跨境來港拐帶、禁錮及虐打不同政見者的嚴重行為,引起社會不安與恐慌。

蘇官又稱,本案虛耗警方大量人力物力,林當日帶備口罩、帽子和太陽眼鏡,犯案手法屬有預謀和有計劃,事後亦無悔意,認為林承受的精神壓力及失去進修機會屬咎由自取,即時監禁屬唯一選擇,判林囚5個月,但批准林保釋等候上訴。

【案件編號:KCCC2556/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子健囚5月 官:自導自演、國際不安 訛稱被擄 「無講大話」不求情 保釋上訴
查林子健案 警:耗7000小時警力 花逾百萬元
林子健母庭外哭訴「兒子不說謊」
林子健黨友僅許智葶萓 民主黨拒評判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