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1
    星期一

平成年代結束 日本公布新年號 「令和」

[2019.04.01] 發表
日皇明仁於1989年1月7日即位,其年號「平成」已沿用30年。(共同社)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4月底退位,德仁太子將於5月1日接位登基成為新天皇,明仁時代沿用30年的年號「平成」亦將告一段落。日本政府宣布新年號「令和」。日本近日掀起預測新年號熱潮,不少人均希望新年號為漢字「和」與「安」,祈求日本下個時代「和平安心」。

日本政府周一(4月1日)早上9時半起,在首相官邸召開關於年號的專家懇談會,徵求新年號原案意見,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以及日本文學獎「直木獎」獲獎作家林真理子等將會出席。

之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會向參眾兩院議長等聽取意見,最後會在臨時內閣會議上決定新年號,並於11時半左右、以毛筆書寫的形式對外公布新年號。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年號含義及對國民的寄語。

「令和」出自日本最古老和歌集《萬葉集》中梅花之歌32首的序文「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佩後之香」。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表示,「令和」寓意「人們的美麗心靈互相靠近時,誕生文化並成長」,亦寄望和國民一起建設洋溢希望的日本。

(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要聞二
俄羅斯女富豪德國墜機亡
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發生墜機事故導致3人死亡,包括俄羅斯第二大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大股東、女富豪費列娃(Natalia Fileva)。 ... 詳情
與子共用無限制通話計劃 母收6774元長途電話費單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已實施法規﹐防止消費者突然收到大額數據費及漫遊費的帳單﹐但有關法例則不適用於長途電話及短訊... 詳情
宣稱「溫和」做法捍衛世俗主義 魁省省長辯禁標識不侵犯宗教自由
【明報專訊】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日晚間發表視頻講話,談及最近省內熱議的世俗主義話題,他為政府引入法令禁止公務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