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列治文近千單位放短租平台 大部分被指商業經營

[2019.04.04] 發表

【明報專訊】對短租立有嚴格規管附例的列治文,有指在短租平台網站上發現數以百計的放租廣告,其中有最少5名放租經營者,各有10個或以上的放租廣告。

溫哥華住屋倡權人士,IT顧問雷澤爾(Rohana Rezel)曾以自己的方法分析溫哥華及一些大溫城市於短租平台Airbnb的放租廣告數據。他指,一共有974個列治文單位於該平台上放短租廣告,不少經營者(或稱房東)是同一個人,並包括一些聲稱來自海外的經營者。在那近一千個的廣告中,其中433個是將整間房屋或柏文放租,721個屬於一些同時有2個或以上廣告的經營者。

雷澤爾說,對於數據所顯示的情況,他並不意外,「我從溫哥華Airbnb放租廣告上經驗可知,在該平台上,大部分都是商業式經營者。」該平台想民眾相信,某房東有一間空房可出租,「但現實上,是由商業式經營者放很多個廣告,列治文更甚。」

他列出一份有放租多個單位的房東名單,於該名單上,有最少5名房東各有10個或以上列治文租盤,17名房東各有3至9個租盤,另有多名房東是擁有兩個租盤。

其中一名在2014年加入的房東,一共有26個列治文放盤,大部分是將整個柏文出租,每晚房租價由168元至688元,該房東另外在溫哥華及本那比有7個租盤。

另一房東在列治文有18個單位放租,每晚房租價由89元至320元;另一名經營者有17個單位,那些單位的每晚租金由97元至217元。

雷澤爾指稱,部分經營者甚至並非居住在列治文,「但在中國住,廣告以中文,非英文(寫成)。」其中一房東自稱居住在中國及為某間公司工作,她一共有16個列治文單位和3個在中國的單位放租;她更於廣告中指稱那些列市物業有會說中文的房東。

雷澤爾認為,列治文市府應該知道上述情況和有所行動,他擔心愈來愈多未有管制的短租廣告,這會對本地租務市場帶來威脅,如本應供給家庭居住的房屋會被利用成短租酒店,亦有可能給鄰居帶來負面影響,例如用作開派對和有罪案發生。

列市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回應列治文區報指,市府職員定期會到不同平台,包括Airbnb查看有否非法短租,亦會查看用中文寫成的廣告。

他指,就如不少黑市活動一樣,情況是不時改變,「只要有需求,便會有供應」,但市府認為在減少供應上已有進展,並仍會主動執法。他承認在處理該問題上面對挑戰,但有不少非法短租經營者,已自願地或經執法行動後停止運作。

唐善泰說,在Airbnb放廣告的短租房東不一定是非法,部分可能持有民宿(Bed and Breakfast)牌照,或者按「寄膳/寄宿」(Boarding and Lodging)。此外,只放廣告並不違規,市府需要證據證明實際有非法短租而違規,才可採取行動或發出告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