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5
    星期五

免海外醫生實習「政府方案」最少失3票 「逐項投票」機制被指有問題 醫委主席:按法例制定

[2019.04.05] 發表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前日全數否決4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方案,當中考獲執業試後免綑綁工作的方案,被醫生委員稱為「政府方案」,獲最多人支持,但仍差一票才可過半數。「非醫學界選出」的16名委員被視為傾向支持「政府方案」,本報綜合多方消息,確認這陣營最少失3票,當中兩人無法在席投票。面對投票制度被指有問題,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稱制度按法例制定,並有法律理據支持。

綜合消息人士資料,4個被否決方案中,考獲執業試後免綑綁工作的「方案一」被稱「政府方案」,而試後綑綁醫管局工作3年的「方案四」則獲醫學會及醫生業界支持,被稱「醫學會方案」;兩者的贊成及反對票分別相差1票和5票。

非醫界選出者 一離港一早退

醫委會現有32名委員,一半屬「非醫學界選出」委員,由政府、醫管局、醫學專科學院、大學等提名及委任,並有由病人組織選出者(見表)。據悉,這批委員在拉票階段,被視為傾向支持「政府方案」,即有16票,結果有兩人無法投票,消息指其中一人是醫生周雨發,他前日不在港;另一人是港大委任的婦產科學系名譽臨H教授鄧惠瓊,她回覆本報稱當日下午1時半至2時半出席醫委會會議,但為到瑪麗醫院教書,需2時半離開,無法投票。

另一半醫委會委員為醫學界所選,包括醫學會和醫學專科學院提名及選出,以及全體醫生選出。在這個「醫學界選出」的陣營中,只有醫學會梁子超缺席。

在席非醫界 最少1人無投贊成

「醫學界選出」委員本被視為不支持「政府方案」,但由醫學會提名及選出的醫生張漢明昨向本報透露,投票時同時贊成「政府方案」及「醫學會方案」,其餘兩方案投棄權票。換言之,獲14票贊成的「政府方案」最多只有13票是來自「非醫學界選出」的陣營,即失去了1票。連同不在席的周雨發及鄧惠瓊,「政府方案」最少流失3票。

蔡堅:醫學會從沒箍票 政府甩轆

另外,根據投票結果,「政府方案」獲14票贊成、15票反對,但反對「政府方案」者,並沒全部支持「醫學會方案」,「醫學會方案」只獲12票贊成,同樣不過半數。被問醫學會是否「箍票不力」委員之一、前會長蔡堅表示,醫學會從來沒箍票,方案是根據前線醫生意願提出,但論人數不及「政府陣營(即「非醫學界選出」)」多,早已「預鷟憿v,他形容政府一方「甩轆」,「預計不到政府自己輸在投票方式」。

醫學會委員斥劉允怡卸責促道歉

對於劉允怡前日稱,投票結果顯示政治上有人「說和做是兩回事」,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反駁:「請他拿證據出來,投票方法是他決定的……你不夠膽承擔一個你領導上有問題的結果,將責任推卸在與你意見不同的人身上,這是什麼門路的思想?」

醫學會委員佘達明昨指投票機制有問題,前日最少8人在投票前反對,惟主席劉允怡堅持,認為他應為投票結果負全責及道歉。劉允怡昨透過新聞稿表示,投票機制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制定,並有法律理據支持(見另稿);對於有委員要求他就投票結果負全責及道歉,本報昨透過電郵向他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動態捕捉「拍攝」動畫  「虛擬主播」奪IT大獎
【明報專訊】被視為香港IT界最高榮譽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下稱ICT Awards),昨晚在會展舉行頒獎禮。紅點子創作開發的「虛擬主播系統... 詳情
退庭商議  暴動案陪審私攜器材看電影  律師倡改守則禁帶iPad等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重審案,5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經5日4夜、44小時退庭商議達成裁決。然而在第3晚時,法庭傳達員發現有陪審員,在休息室播放... 詳情
容偉業呈125封求情信  祖母恐永別
【明報專訊】綽號「美國隊長」的容偉業,被裁定於2016年旺角大衝突暴動和襲警等3罪罪成,與早已承認襲警和縱火等罪的袁智駒,昨於高院求情,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陪審團私下在休息室使用電子器材觀看影片的行為,雖未致嚴重違規,至於有否檢查他們的個人物品及安檢,司法機構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根據... 詳情
佔中案下周二裁決  陳健民:罪成會上訴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將於下周二(9日)裁決,「佔中三子」之一、已退休的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昨表示,以公眾妨擾罪名控告他們並不合理,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