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5
    星期五

退休華婦晨運街頭遭毒打死
夫七旬同事控二級謀殺開審

[2019.04.05] 發表
華裔退休女子劉顯旭晨運被殺案開審。圖為安省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剛退休不久的華裔女子劉顯旭﹐5年前的2014年10月15日清晨照常出門晨運﹐鍛煉身體﹐卻再沒有回家。老伴和兒子在家苦等﹐等來的卻是警察﹐說她已經被人打死。

這宗殺人案從本星期一開始陪審團審理﹐控方的開案陳詞﹐描述了案發當天的情況。

被控2級謀殺罪名的陳壽全﹐案發時72歲﹐案發的現場在德化林西路夾杜龐(Dupont)街的Wallace-Emerson社區中心附近。

陳當時穿一雙鮮亮的橙黃色跑鞋﹐騎單車路過這個社區中心。

從社區中心的保安錄像可以看到﹐陳遇到了劉顯旭﹐他們在中心外交談﹐持續將近8分鐘。但隨即陳就開始打她﹐將她打倒在地上。然後﹐陳不但沒有住手﹐反而跑到他自己的單車前﹐拿出一支金屬管﹐對她猛烈襲擊﹐她很快便不省人事。

陳此時不顧失去知覺倒在地上的受害人﹐他跑到附近草叢中﹐將金屬管藏到一些土壤肥料覆蓋物(mulch)下面。

躺在地上的劉顯旭﹐頭、面部都嚴重受傷。此刻﹐經過的路人﹐包括中心內泳池救生員等都趕了過來﹐急忙將她送去醫院,但因傷勢太重最終不治。

社區中心的保安錄像提供了許多線索﹐調查此案的警察﹐從錄像上看到陳騎單車路過中心﹐然後這部單車就被放在路邊。

陳於案發第2天被拘捕﹐他穿著案發時相同的服裝。他的背心、褲子和橙色跑鞋﹐都被警方檢走﹐作為證據。警方稱﹐他們當時看到這些衣物上有明顯血[。

劉顯旭的兒子梅萬鵬昨表示﹐他和父親2人﹐和陳壽全是在怡陶碧谷一間工廠做工多年﹔因此﹐陳也認識他的母親。但是他們父子和陳往日無怨﹐近日無仇﹐更不明白他為何要痛下毒手﹐殺他的母親﹖「這只能問他自己了。」

他說﹐他母親本來是做辦公室清潔的。死前幾個月剛退休﹐拿到退休金和養老金等。可是才享受沒幾天﹐就被打死。

受害人家庭不知陳的殺人動機為何﹐檢控方也不明白。控方的開案陳詞向陪審團指出﹐「雖然我們無法告訴你們事情為什麼會發生﹐但是法官會告訴你們﹐我們不必證明殺人背後的動機。」

控方證人包括案發時介入調查和之後拘捕陳的警員、警方分析證物的鑑證人員、當時將劉送院的急救人員及為她搶救的醫生等。

檢控官估計﹐本案審理時間可能需要4星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