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今日大選 摸透民眾恐懼心理吸票
內塔尼亞胡「靠嚇」爭連任

[2019.04.09] 發表
周日在耶路撒冷一個市集,為利庫德集團拉票的支持者捧茪熄藆夾胡海報和喬裝成豎起拇指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牌寫荂u內塔尼亞胡,以色列的保護者」。(路透社)

以色列今天(9日)舉行國會選舉,結果將於兩天後公布。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雖然面對貪污檢控但預料他能如願第五度執政,壓倒執政共13年的開國總理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成為以色列立國以來任期最久的總理。不少分析指出,內塔尼亞胡善於利用民眾的不安全感,以國家唯一安全保衛者自居,贏得民心。

《經濟學人》形容,內塔尼亞胡在民粹主義成為全球潮流前,早已體現了這股趨勢。

貪污控罪纏身 未減連任希望

以色列國會選舉實行政黨比例代表制,在全院120席最少握61席的政黨或聯盟才能執政。

以色列《新消息報》上周五(5日)發表的選前最後一次民調,反映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利庫德集團可能得26席,落後由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藍白黨4席;不過,利庫德集團及其盟友共組的聯盟,卻能以63席簡單大多數籌組政府,延續執政。內塔尼亞胡也將是首名貪污控罪纏身的在職以色列總理。

以色列檢察總長已在2月28日表明將對他提出賄賂、欺詐和違反誠信的檢控。

69歲的內塔利亞胡是以色列家傳戶曉的政客,大家都叫他做「比比」(Bibi),其追隨者稱他為「魔術師」、「比比王」。

《金融時報》分析指,「恐懼」和「力量」是他成功的兩張王牌,他擅長利用以色列猶太人拋不掉的受迫害危機感,同時又在國際上投射一個強大和成功的以色列形象。他少年時起在美國生活、升學,及曾任以色列駐美副大使的經驗,亦令他深諳美式政治包裝。

曾於美國生活升學

深諳政治包裝

內塔尼亞胡常強調以色列遭受伊朗、黎巴嫩的真主黨、控制加沙地帶的巴人武裝組織哈馬斯等外在威脅。他警告選民說,甘茨的藍白黨是「軟弱的中間派」,會用土地換取和平,容許巴勒斯坦立國對以色列構成「致命威脅」。

他獲美國特朗普總統承認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和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還在選舉前夕揚言當選後將吞併西岸殖民區,贏盡國內右派掌聲。

以色列青年哈魯什對《金融時報》表示,他覺得內塔尼亞胡能帶給國民「安全感」,是會擋在國民跟前、對抗想加害以色列的人。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主席普萊斯納(Yohanan Plesner)稱,內塔尼亞胡早已懂得如何將以色列人的安全恐懼納為己用。

曾打中東戰爭 父兄皆右翼典型

他曾當兵5年獲編入特種部隊,打過1973年中東戰爭。他的父親是歷史學家,向來認同猶太人宣稱的整片以色列國土是不容談判的。其兄則在1976年指揮奇襲烏干達恩德培機場的營救猶太人質行動中殉職,獲譽為愛國典型。

內塔尼亞胡在兄長陣亡後歸國推動反恐和從政,於1996年46歲首次當總理,是該國最年輕兼第一個立國後出生總理。他1999年敗於工黨後雖曾揚言退出政壇,但不久復出入閣,且自2009年3月當選3屆總理,建立「打不死」政壇形象。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推AI道德指引 防極權劣企濫用
歐盟委員會昨宣布人工智能(AI)道德指引,成為世界表率。歐盟委員會昨表示, 研究製作AI的公司必須依據新訂守則建立問責機制,務使有關技術「值... 詳情
英國多間企業利用人工智能(AI)全天候監控員工的行為,包括檢查員工發送電郵的紀錄等,有關做法引發爭議。開發「AI管工」系統的行政總裁稱其發明... 詳情
美19州爆發麻疹5年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的麻疹今年出現增多趨勢,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8日宣布,僅上周就增加近百人,全國19個州今年迄今證實有465人罹患麻疹,... 詳情
麻疹疫情近年在美國、歐洲以至亞洲部分地區捲土重來,香港亦無法倖免。美國曾於2000年宣布麻疹在境內絕[,惟近年不斷再有爆發,有專家認為疫情難... 詳情
除了陰謀論盛行,政策缺失亦被視為美國麻疹疫情重臨罪魁。美國大部分州均容許民眾以無關醫學的理由拒絕接種疫苗,專家促加強監管。 可以宗教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