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特朗普為何為中美談判焦慮?

[2019.04.18] 發表

自從劉鶴月初從美國回來後,中美談判似乎就陷入靜止狀態,美方不斷放出消息,甚至連美方願在懲罰機制應是雙向的、放鬆對中國產業補貼的要求等幾個問題上作出讓步的話都放了出來,中方卻紋絲不動,好像忘記了中美談判這回事。中方近期的關注焦點放在下周在北京開鑼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昨天,國家統計局發布了首季經濟數據,內地GDP增幅維持了去年末季的6.4%,扣除價格因素民眾人均收入實際增長6.8%,超乎預期,出現企穩回暖的[象。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對中美談判顯得有些焦急,本周更說不論中國是否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都將勝利(We either win by getting a deal or we win by not getting a deal)。給人的印象不是充滿信心,而是內心虛怯。

另一方面,他又於上周致電前總統卡特,談論與中國談判之道。據卡特事後透露,特朗普在電話中表達了對中國很快會超越美國的憂慮。

94歲的卡特是美國現仍在世的最老前總統,但他是民主黨人,就是他任內作出了與台北斷交、與北京建交的決斷,在台灣人眼中,卡特無疑是美國拋棄台灣的罪魁禍首。所以,特朗普致電卡特,恐會令台北不安。

特朗普的焦慮不是杞人憂天,商人是最會計數的。按照IMF周一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數據,去年美國GDP為204,941萬億美元,人口為3.27億人,人均GDP為6.26萬美元;中國GDP為13.41萬億美元,人口為13.95億,人均GDP為9608美元。差距仍然巨大,但兩者的增幅也差距巨大,去年中國經濟增幅見新低,僅6.6%,美國卻達到近4年增長的最高峰,但增幅也才2.9%,而且去年人民幣兌美元曾低見6.9的低位。

今年美國經濟已傳警訊,增幅料將低於2%。以現有人民幣兌美元匯率6.7不變(美方在談判中強烈要求中方勿讓人民幣貶值),若未來每年中方都保持百分之5至6的增幅,美國則保持2%的增幅(其實日本、歐洲視2%為高增長率),則中國最遲於2035年前後GDP可超過美國。可令特朗普安慰的是,這件事至少在他下一個任期(如果他真能連任的話)不會發生。孫嘉業

更多中國新聞
抖音國際版「TikTok」遭印政府下架
【明報專訊】 《華爾街見聞》引述印度媒體報道,印度電子和通訊技術部(Meity)已要求Google和蘋果公司從應用程式商店中,刪除中國短視...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2019波士頓馬拉松在15日剛結束,內地網絡流傳一張女網民炫耀請人代跑的截圖,引起網民關注。該截圖文字聲稱,「謝謝大蜜小姐幫... 詳情
詐騙新招 捐款可名列巴黎聖母院紀念牆
【明報專訊】巴黎聖母院慘遭大火重創,腦筋動得快的中國詐騙集團推出新招,他們假冒聖母院發簡訊宣稱(圖),只要捐1000歐元,就可名列未來新建的... 詳情
央行將發行「珠聯璧合」心形金銀紀念幣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公告,本月18日將發行「2019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一套。這套金銀紀念幣共七枚,其中金質紀念幣兩枚,銀質... 詳情
英媒:郭董當選更親中
【綜合報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圖)17日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國民黨黨內初選。英國媒體報道,如果郭台銘明年順利當選總統,在兩岸政治將會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