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醫界共識方案暫一半醫委撐

[2019.04.20] 發表
醫學界早前就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安排醞釀出共識方案,醫學會前晚接納該方案,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圖)昨於港台節目稱,相信下月醫委會會議會有方案通過。(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醫委會將於下月再討論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方案。醫學會前晚通過採納醫學界共識方案,正就此拉票的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昨向本報表示,已獲16名由醫生選出的醫委會委員支持,即佔一半。被問個別醫生有異議,他稱他們會以大局為重。

何屭}澄清衛署「外援」綁4年

醫學會前日通過採納醫學界共識方案,本報前晚獲得兩名出席該會議者的消息,稱新方案建議醫管局「外援」須綁最少3年,考試前後各綁1.5年;在公院的醫學院「外援」須試後綁3年;從事臨H工作的衛生署「外援」則試後綁4.5年。不過,曾討論共識方案、由全體醫生選出的醫委會委員何屭}昨澄清,衛生署「外援」應綁4年,他另表示會支持這方案。另一由醫專醫生選出的委員張展鵬暫支持上述方案,但不排除在會議討論期間有轉變。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出,前晚會議雖有一兩人不支持共識方案,因讓步太多,但會上說好了7個醫學會代表需隨昨晚結果投票,相信另外4名本身是該會會董、並由醫生選出的委員亦會跟隨,尚要爭取數票方達過半數支持以通過方案,醫學會前會董歐耀佳正拉票。

歐耀佳稱16名民選委員會以大局為重支持共識方案,將爭取病人組織、大學及醫專委任委員支持。

病人組織5?1商 林志釉:方案可考慮

醫委會業外委員、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已發200多封電郵問卷諮詢病人組織,初步收回意見主要支持要有機制引入海外醫生、支持用明票、贊同臨H工作較少的衛生署醫生的試後工作年期較長。林志釉個人認為醫學界方案包括了醫管局、大學和衛生署的海外醫生屬可考慮,多個病人組織將於5月1日開會,他暫未有投票意向。

身兼醫委會委員的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於港台《千禧年代》稱,相信下月醫委會會議會有方案可通過,盼醫委會主席抱開放態度,推進會議進度,並改善投票方法。

陳沛然:訂「認可大學」或惹覆核

就政黨、智庫提出參考新加坡免試引入全球50大醫學院的海外醫生,陳沛然指出,院校排名不代表學生或醫生水平,若香港認可一間大學可免試,有可能引來另一間不獲認可的大學學生提司法覆核。

更多港聞
特寫:夢想重踏沙灘 輪椅客憾黃雨阻圓願
【明報專訊】腳踏幼沙、躺在沙灘享受艷陽天,對健全者而言是平常假日活動,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43歲的許毓青(阿青)原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副保安局長區志光出賣5秒色相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蟑齯眭岌釵P質疑,保安局除鬗蓿}場合同立法會解畫,亦開始鰝壎瘣C體宣傳。政府新聞網前日鐪acebook專頁... 詳情
【明報專訊】唔知大家有無發現,每年復活節日期都唔一樣?天文台同Emily解釋,教會鬗膜325年訂明,復活節係每年春分之後、首個滿月後鼤臚@... 詳情
紙箱擋黃雨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噚日開始,卻碰上暴雨,天文台噚日晏晝2點4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其後發出雷暴警告。 有市民無帶遮,要一手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