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設首個反貪局 最高法前院長肖揚病逝

[2019.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主導成立中國第一個反貪局的最高法院原院長肖揚(圖),昨晨4時58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1歲。新華社昨在70多字的報道中,形容肖揚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政法戰線的傑出領導人」。根據訃告,肖揚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22日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肖揚生於1938年8月,廣東河源人。1962年1月,24歲的肖揚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到新疆政法幹校當教師。肖揚在廣東工作長達28年,1989年,他在擔任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期間,主導在廣東成立中國第一個反貪局,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肖揚也因此被稱為反貪專家。

任內收回死刑覆核權

1990年,52歲的肖揚進京,1993年任司法部長,1998年3月和2003年3月,肖揚兩次當選為最高法院院長。《法制日報》稱,「這10年,應該是肖揚人生中最輝煌的10年,也是引發外界最多關注的10年」。肖揚任內爭議最大也是成效最大的改革,就是由最高法院收回下放26年的死刑覆核權。肖揚有句名言:「遲到的公正也是一種不公正」。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前副書記涉受賄被拘
內地持續反貪腐,最高人民檢察院昨表示,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圖)涉嫌受賄、搞權色交易而開除黨籍及公職,他近日被廣東省人民檢察院... 詳情
帶路高峰論壇 下周北京登場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25至27日在北京舉行,37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將出席論壇圓桌峰會... 詳情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8日表示,2013年至2018年,華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 詳情
國新辦19日在京舉行發布會,介紹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在談及香港正依託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問題時,中國科... 詳情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19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科院為打造「創新之路」、「綠色絲綢之路」、促進「民心相通」和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