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1
    星期日

日落海灘大麻日吸引逾10萬人
無牌攤檔廉價促銷 活動性質惹爭議

[2019.04.21] 發表
現場有多個攤檔販賣大麻商品,然而並所有商販均沒有大麻銷售牌照。(Jodie Emery 推特圖片)
有未成年人士稱在現場購得大麻產品。(CTV電視圖片)
昨日大麻日吸引了過十萬名市民參與,現場煙霧瀰漫。(CTV電視圖片)
主辦單位負責人Jodie Emery
大會在現場豎立牌子,表示不會將大麻商品販賣給19歲以下的人士。(Jodie Emery推特圖片)

【明報專訊】「420大麻日」昨日在溫市日落海灘舉行,估計有超過十萬人參與,日落海灘變成了煙霧瀰漫的海岸。大會安排了著名的樂隊進行表演,現場氣氛熱鬧。然而,該項活動並沒有獲得公園局批准,活動的性質也引來不少社區人士關注。

大麻日活動昨日在下午2時半開始,一直到晚上的8時結束。由於活動在溫哥華的日落海灘舉行,溫哥華市中心西端的道路在下午時段開始變得擠塞。而這項活動是響應國際大麻日,並自1995年以來一直成為抗議規管大麻條例的本地周年活動。近年的活動更愈來愈盛大,今年的活動吸引了過十萬人參與。

現場所見,不少商販均在現場的帳篷下販賣大麻和相關產品,而主辦單位在出入口豎立牌子,表示不會銷售大麻產品予年齡低於19歲的未成年人士。此外,主辦單位亦要求銷售商需要向到場購買大麻產品的市民檢查兩張身分證明,以確保大麻產品不會流入這些非成年人士的手中。然而,電視媒體CTV卻拍到兩名未成年的男童,報稱成功從一些攤檔中購得大麻香煙。

而在溫哥華市,只有3家大麻販售商獲得銷售牌照,而這些商店必須從本省一家指定的非藥用大麻分銷商中取貨。然而,在昨日的活動中,現場並沒有任何一個攤檔的商販是獲得牌照許可販售大麻。而基於大麻合法化後訂立的一連串銷售標準,非法大麻的價格相對來說是較為便宜。有市民報稱,現場購買的大麻,只是市面上合法大麻的價格的四分之一。

除了商販攤位外,大會更在日落海灘搭起帳篷,在下午於舞台上有不同的表演。當中更邀請到美國加州著名嘻哈樂團Cypress Hill表演,將氣氛推至高潮。由於人數眾多,現場更有不少人當眾吸食大麻煙,令整個日落海灘變得煙塵滾滾,濃煙更波及附近的社區。昨日溫市西端在海灘附近的地區自下午起有著一陣濃烈的大麻味道。

而大麻日在近日也引來社區熱議,基於參與活動的群眾愈來愈大,活動後的清潔行動需時,也造成了龐大的活動成本,有市議員認為,基於本國大麻合法化,這一活動已經不是一個示威活動,更逐漸變成一個商業活動,因此,主辦單位應該支付活動的所有費用。此外,這項活動是未有獲得溫哥華公園局的批准下舉行,這也引來社區人士的關注。

主辦單位The 420 Vancouver Events Society的負責人、「大麻王子」埃默里(Marc Emery)的妻子Jodie Emery在接受訪問時堅稱,這項活動仍然是一個示威活動,並不是一個商業活動。她認為現時的大麻法案投入了過千萬的資金進行執法行動,再者,條例也會處罰一些未有獲得牌照而販賣大麻的人士。因此,法案仍然存在歧視性質。她又拿大麻與酒類飲品相比,認為現時的法例並不會懲罰任何販賣酒類飲品的人士。因此,相對之下,這是對販賣大麻的商人不公道。

此外,她重申,主辦單位願意向市府支付部分費用,但堅決不願支付任何用作市警的開支。而對於活動是在未獲批准下舉行,主辦方的網站上宣稱,主辦單位曾經向公園局申請批准,然而,縱然部分公園局成員認同活動應該獲得批准,公園局仍選擇不向活動發出許可。主辦單位希望,「420大麻日」可以與其他公開活動看齊,並獲得納稅人的資助,以負擔活動成本。

更多加國新聞一
申難民遭拒卻結婚生3子女 華漢改申團聚移民仍難圓夢
【明報專訊】一個來到加拿大申請難民的中國公民﹐申請難民遭拒﹐卻結婚並有了3個孩子。但他的太太申請他團聚移民不成。他面臨遭遣返。他聲稱有3個孩... 詳情
合法大麻售價高供應不足 非法市場當道佔八成消費
【明報專訊】雖然聯邦大麻合法化已過去六個月﹐但是由於銷售價格過高和供應量不足﹐使得非法大麻市場依然有生存空間。 在阿省經營大麻銷售店的... 詳情
紀念大麻 合化法
昨天是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後,首屆倡議吸食大麻合化法的4/20日,全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圖為多市有市民紀念該項活動。 (加新社) 詳情
遊樂宮倡列遺產保護名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建議將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列入多市遺產保護名錄。 這一建議將於5月中旬遞交市議會討論表決。市... 詳情
兩雄一雌白頭鷹 罕見組家庭養3幼鷹
【明報專訊】美國密西西比河上游(Upper Mississippi River)野生保育區近日出現罕見一幕,一個白頭鷹巢內竟有「兩個爸爸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