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4
    星期三

高瑜刑滿 家中接釋放證書

[2019.04.24] 發表
高瑜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獲刑。(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判監5年的獨立記者高瑜昨天刑期屆滿,在北京的家中接受官方給予的「刑滿釋放證書」。

高瑜希望之後到外國調整身心,並能重新執筆評論中國問題。她強調,作為新聞人要維護事實、講真話;作為關心民憬M國家前途的知識分子,有可能再失去自由,但她已當坐監是平常事,不會怕。

高瑜在2014年被捕、翌年獲刑,因健康原因獲准「監外執行」。

在Twitter上極活躍的高瑜,昨日卻沒有發文。消息稱由於本周末北京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維穩級別升高,高瑜剛獲釋便被國保帶往外地旅遊,目前去向不明。

習近平力撐劉鶴經濟學

中央高層在不到4天內兩度開會,就宏觀經濟議題發出指示,1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和前日的中央財經委會議,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就是樹立「劉鶴經濟學」的權威,推動劉力倡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習近平信賴的經濟智囊,劉鶴現在不僅是中國宏觀經濟理論的指導者,更是宏觀經濟政策的主要操盤者,從他主管的範圍來看,中美談判、金融、科技、工業製造業,在在都是吃重的領域,更何G他仍身兼中央財經委辦公室(中財辦)主任。

中央高層會議

推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的兩次會議中,都強調「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這在以往是不多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每年於年底召開的例行中央級會議,主要是總結過去一年的經濟形勢,並對來年經濟工作重點作出部署。會是以中共中央名義召開,具體籌劃的就是中財辦。一般來說,由於翌年3月的全國兩會,又會有《政府工作報告》推出,故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性往往被《政府工作報告》}淡或蓋過,後者有時甚至會對前者的論述作某種調整或修正。今年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指出,化解風險隱患,「要遵循規律,講究方式方法……防控風險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防止緊縮效應疊加放大,決不能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被認為是對去年「去槓桿」政策用力過猛造成資金緊張,作出的含蓄批評。今次中央財經委會議上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似有為「去槓桿」平反之意。

重質不重量發展觀獲習支持

2018年4月的政治局會議公報,有關經濟工作部署的提法是「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今年4月的政治局會議僅說「做好全年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中央財經委會議更指明,「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方式。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要求,也是重大政治責任」,學習領會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入腦入心,領悟精神實質」。這種罕見的提法,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實際上也是在大樹身為中財辦主任劉鶴的個人權威。據說,習近平對劉鶴經濟學推崇備至,對其重質不重量的發展觀也大力支持。

自從2016年劉鶴以「權威人士」名義作出對中國經濟L形走勢的判斷後,劉鶴經濟學就在內地大行其道,其主要內容包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一降(降成本)一補(補短板)等。而劉鶴經濟學不強調經濟增速,因此去年起,中央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12字方針,就變成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穩增長」不見了。

更多中國新聞
貴州副省長受賄囚20年 罰款1.735億
【明報專訊】貴州前副省長王曉光涉受賄、貪污、內幕交易罪,昨在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王三項罪名成立,被判入獄20年,並處罰金1.... 詳情
【明報專訊】西藏周三凌晨4時15分發生6.3級地震。中國地震台稱,地震震央位於林芝市墨脫縣,震源深度10公里,屬淺層地震。 據了解,墨... 詳情
江西女悔婚遭未婚夫肢解
【明報專訊】江西鷹潭市一名24歲女子,日前因為向25歲未婚夫提出退婚,結果招來橫禍,慘遭對方持菜刀殺害後肢解,其頭皮剝落,死狀恐怖。事發後,... 詳情
江蘇漢放爆竹4分鐘「嚇死」萬餘兔 判賠44萬
【明報專訊】江蘇一名男子在重建房屋後放爆竹慶祝,不料巨大的聲響導致隔壁養殖場內的大量兔子「嚇死」,近日法院判決該男子需賠償養殖場44萬餘元(... 詳情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發表聲明,稱「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10多名韓粉在場外聲援,要求韓國瑜選總統的呼聲不絕於耳。(中央社)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上午拋出五點聲明,表達「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引發關注。據媒體稱,24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有望「雙管齊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