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三跑填海滯後18周 料2021完成 議員批機管局「擠牙膏」式披露

[2019.04.25] 發表
本報早前報道三跑填海工程因海砂不足而延期半年,機管局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承認,受填料供應不足等因素影響,填料鋪設工序至今已滯後18周。圖為三跑工地內運沙船作填海工程。(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機場三跑填海工程因欠缺海砂、進度落後及有超支危機。機管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在填料供應較預期慢及惡劣天氣等因素下,填料鋪設工序滯後18周,全部填海工程預計2021年中才完成。有議員批評,機管局一直隱瞞工程進度落後,直至被傳媒揭發才「擠牙膏」式披露,將在立法會追問工程細節及責任。

填料供應比預期慢 受惡劣天氣影響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下周一開會,機管局向委員會提交文件匯報三跑工程進度,機管局解釋因填料供應較預期慢,加上受內地農曆新年假期進一步影響,填料生產及運送於今年2月上半月暫停,令填料供應問題於今年首季延續,加上去年的惡劣天氣因素,令填料鋪設工序滯後18周。翻查機管局去年12月提交的文件,當時稱填海工序出現「約數星期的輕微滯後」。

局方又稱,填海工程目前使用的填料主要來自廣東省及福建省的機製砂,廣西首批海砂料於年中付運到港,廣東省則正處理砂粒出口所需程序的準備工作。局方又指出,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亦有供砂,但付運量有限(見另稿)。本報早前報道內地海砂價格近年大升,機管局今次在文件內並無提到填海造價是否受影響,只稱維持以預算的1415億港元內完成整項三跑系統項目。

減少其他地方填料使用量

機管局過往一直稱三跑填海工程於2020年完成,最新文件卻稱「2020年完成關鍵填海區域內的填料鋪設工作」,文件夾附的填海計劃圖更顯示,要2021年年中才完成全部填海工程(見圖)。機管局解釋,為應對填料供應問題,機管局已減少三跑客運大樓、旅客捷運系統隧道及行李處理系統隧道範圍的填料使用量,同時增加使用深層水泥拌合法,以減少填料需求以及其後長時間的填海過程。在不同的填海地段完成後,會按各後續工程開展的先後,分階段將不同新土地交付各承建商。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譚文豪批評,填料鋪設工序滯後18周,明顯反映工程已延期,又指機管局在三跑工程進度方面欠透明度,直至被傳媒揭發才「擠牙膏」式透露,情G並不理想,將在下周一會議上追問延期細節、原因及責任誰屬,「隱瞞都無用,醜婦終須見家翁」。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說,立法會文件指出,填料生產及運送於2月上半月暫停,機管局卻於2月25日的聲明中指「承建商已確定目前掌握的砂源,能供應足夠填料予三跑道系統項目的填海工程」,認為機管局若非「刻意隱瞞」,就是不清楚承建商進度。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特稿:年頭火燭電力未修復 太和h一廈限開冷氣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喜和樓的電表房今年1月發生火警,大廈電力裝置損牷A導致大廈停水停電,修復工程至今未完成,大廈管業處稱全新「配電櫃」最快... 詳情
欲救求肝爸 同窗驗身不合痛哭
【明報專訊】育有一名念小三女兒的父親劉恩丞因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已陷第二階段肝昏迷,昨一度激動用頭撞H,並需插呼吸喉及插胃喉。劉有中學同... 詳情
清潔工公路掃街釀撞車
【明報專訊】昨早8時許,一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在深水麚s翔道西行近南昌站的快線路旁掃地,其間疑一時鬆手,致手推車溜出路面,一輛客貨車駛至急煞,... 詳情
風雨來去 山崩樓塌
【明報專訊】香港位處華南沿岸,每年夏季季候風均會帶來大量雨水。1972年便曾因持續暴雨,港九兩地發生嚴重山泥傾瀉,《明報》當年頭版報道災情,... 詳情
醫委顧問:為增人手綁「外援」或惹覆核  共識方案支持者:綁1.5年從醫生能力出發  非為人手
【明報專訊】多個醫生組織為海外專科醫生免實習提出「差別綑綁」方案,未獲政府和大學共識,醫委會法律顧問岑炳生大律師昨回覆本報稱,該方案亦可能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