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Occidental出價380億爭奪Anadarko
較Chevron出價高兩成 連債務總值570億

[2019.04.25] 發表
Occidental出價380億美元收購Anadarko。

【明報專訊】一場競購Anadarko Petroleum的爭奪戰正在石油生產商雪佛龍(Chevron)及Occidental間展開。Occidental給出380億美元的收購價,較雪佛龍的出價高出20%。在美國石油業界,這樣的競購並不常見。

總部設在休士頓(Houston)的Occidental石油公司表示,該公司已是得州及新墨西哥州二疊紀盆地最大的石油生產商。收購Anadarko後,更可加強此一地位。

Occidental總裁及行政總裁賀洛伯(Vicki Hollub)表示:「我們屬意於Anadarko已有多年,因為長久以來我們相信,如果能與Anadarko合併,將可創造出吸引人的價值。」

Occidental在周三致Anadarko董事局的一封信中表示,它的出價為每股76元現金及股票,Anadarko每股可換取0.6094Occidental股及38元現金。Occidental的總收購價為570億元,包括債務及非控股權益的賬面價值。雪佛龍的收購價為330億元現金及股票,或包括債務及非控股權益的賬面價值後500億元。

Rabobank能源策略師費茲毛里斯(Ryan Fitzmaurice)表示,此一併購及競購是二疊紀盆地火熱的證據。尤其是在美國對委內瑞拉及伊朗均祭出制裁措施後。他也認為,二疊紀盆地還有很大的開發價值。他說:「如果二疊紀盆地的資源正在耗竭,我不認為會有這樣的競購情形發生。」

此一競購情形亦顯示出,在某些情況下,併購對手以達成擴張目的要較重新投資傳統石油探勘划算許多。

Anadarko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它的董事將會仔細審視Occidental的收購條件,再為股東們做出最有利的決定。

新聞稿表示,董事局尚未決定Occidental的收購條件是否較雪佛龍更有利。Occidental表示希望能在今年第2季完成此筆交易。Anadarko股價周三漲11.58%,收71.40元。Occidental跌0.58%,雪佛龍跌3.04%。

更多加國經濟
高盛看淡今年iPhone銷情
【明報專訊】高盛(Goldman Sachs)星期三強調其不看好蘋果(Apple)的理論,稱蘋果今年底的iPhones銷量,預料會低於華爾街... 詳情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周三表示,已向電動卡車製造商Rivian投資5億美元,為其生產一款新的電池動力汽車。 幾個月前Rivi...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較為鴿派的展望,使得加幣跌至近4個月來的低點,亦使多倫多股市自歷史性高點回落。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