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六四館重開惹示威 遭惡意虛報漏煤氣 早前大廈遭淋糞 警拘6人 合併淋電掣調查

[2019.04.27] 發表
六四紀念館搬遷後昨日重開,開幕前「同心護港」召集人曹達明(右邊戴眼鏡發言者)等10多人在大廈樓下手持麥克風抗議。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左邊黑衣舉手者)其後到場交涉。(李紹昌攝)
位於10樓的六四紀念館昨正式重開後16分鐘,消防便接報大廈9至10樓傳出煤氣味,消防派出3輛消防車和1輛救護車到場,數名消防員帶備儀器(圖)上樓,並無發現,事件列作「惡意虛報」。(李紹昌攝)
昨日是4月26日,六四紀念館內設電子屏幕(左上),顯示六四事件距今29年零10個月21日。對於大廈近日被騷擾,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表示已加強保安,增加閉路電視,亦有跟警方聯繫,同時呼籲滋事者收手,「繼續再做這些事,只會令整個社會反感和討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經歷法團官司纏擾和電力系統被淋鹽水等騷擾,遷址旺角道藝旺商業大廈的六四紀念館昨日重開,惟開館前先有聲稱是街坊的人到場示威,質疑紀念館電力系統有安全隱患,而正式開館後不足半小時,又有人惡意虛報氣體泄漏,驚動消防員上門檢查。警方同時確認,本月14日該大廈部分樓層遭人淋潑疑似糞便,已拘捕6名涉事本地男子。支聯會稱已聘請專業人士檢查水電等,紀念館亦已增加閉路電視等保安措施。大廈近日亦加強保安,訪客進出須登記。

示威者自稱街坊 「母親朋友是業主」

六四紀念館連裝修費花約900多萬元,實用面積約1100方呎,大廈設一部升降機,全棟10多層,紀念館佔10樓全層。昨開館前,樓下有示威者抗議,其中聲稱是街坊的吳先生稱,表示其母的朋友是大廈3個物業業主,並展示一封信件,稱紀念館電力系統存隱憂。

開館後10多分鐘,數名消防員到館內檢查,逗留10多分鐘後離開。消防回覆本報確認,昨午12時16分接獲求助,有人稱在大廈9至10樓嗅到煤氣味,消防員到場後並無發現氣體或異味,將事件列為惡意虛報。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稱,早前有電力系統承辦商工作質素出現問題,亦有感該承辦商嘗試破壞設施,故4月初已與其解約,另聘承辦商,確保現時電力系統安全。

「生事者每層弄髒 獨六四館層無」

本報亦向大廈其他使用者了解,其中在該大廈工作的林小姐相信,紀念館重開後人流將變多,但暫未看到具體影響,反而覺得4月起「搞小動作」的人比較麻煩些,「聽過他們每個樓層刻意弄髒,只是10樓無」,包括在走廊淋潑糞便,認為生事者刻意令紀念館惹其他業主或租戶討厭,又稱近日大廈報警次數增加。另一在大廈內教會工作的黃小姐稱,紀念館遷入確實有影響,因「有些人刻意搞事」,大廈要加強保安,自己需額外為教友準備證件,教會亦研究安裝閉路電視。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近日亦貼出告示,提及已在大堂和升降機安裝閉路攝錄系統,訪客亦須出示證明文件登記。

同廈教會嘆影響來自「有人搞事」

警方確認,本月14日晚上接獲保安報案,指大廈部分樓層走廊疑被淋潑糞便及貼上紙條。經深入調查,於17日拘捕6名本地男子,涉嫌刑事疰a及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第4條(1)「在公眾地方傾卸扔棄物」。被捕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5月中旬向警方報到;案件現與本月7日紀念館電掣被淋鹽水一案合併,交旺角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

支聯:加強保安24小時守館 與用戶協調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已加強紀念館保安,包括24小時派人守館,確保展品安全。被問到大廈能否承受大量人流,何稱不擔心,又稱會與大廈其他單位的使用者協調,優先讓教會等組織使用升降機,「不緊要,不會差很多時間,我們會讓人先使用,反正大家是左鄰右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中九人案中「佔中三子」被判囚16個月,其中朱耀明獲緩刑。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法官未清楚解釋18個月的量刑起點從何而... 詳情
戴耀廷陳健民黃浩銘 料分送石壁壁屋赤柱
【明報專訊】佔中九人案判刑後,昨日是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和黃浩銘服刑第3天。據悉,昨身在荔枝角收押所的黃及陳最快今日轉送至其他監獄服刑,料... 詳情
動物法修例  棄養放生可被控  「謹慎責任」涵蓋店舖、地盤、寄養所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起就提升動物福利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約3個月,建議包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引入公訴罪行的起訴... 詳情
不憂受牽連  救狗組織:不負責者更易告
【明報專訊】在新修例下,長期餵飼流浪動物的義工或被視為動物主人,須遵守「謹慎責任」,一旦疏忽照顧或會被控,而「舖頭貓」及「地盤狗」亦受保障。... 詳情
「區間測速」快相機  擬第四季推
【明報專訊】現時在道路監測車速,主要使用俗稱「快相機」的偵速攝影機,惟只要駕駛者在快相機前減速,縱在其餘路段超速亦可避過檢控。運輸署計劃在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