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不憂受牽連 救狗組織:不負責者更易告

[2019.04.27] 發表
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的元朗狗場有逾百頭狗,創辦人陸家捷(圖)不擔心因引入「謹慎責任」而令自己和義工受牽連。稱當局檢控不負責任的主人或更容易。(蘇智鑫攝)
「舖頭貓」在港常見,部分更由幾間店共同照顧。被問及「舖頭貓」一旦被疏忽照顧,責任誰屬,漁護署稱屆時需於搜證下工夫。(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在新修例下,長期餵飼流浪動物的義工或被視為動物主人,須遵守「謹慎責任」,一旦疏忽照顧或會被控,而「舖頭貓」及「地盤狗」亦受保障。有義工稱不擔心受修例牽連,但有在店舖養貓10名年的餐廳負責人擔心,經營期間因忙碌難以看顧,而以繩綁貓,日後或被指未有謹慎照顧。

憂條例執法難 成效不大

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一直拯救流浪狗,創辦人陸家捷不擔心義工受修例牽連,「檢控不負責任的主人應會較易」。他說,其元朗狗場現有125頭狗,另約60頭須特別護理的狗由外面家庭暫託,一般收到市民求助後會到場拯救流浪犬,送牠們到診所,康復後再送至元朗狗場暫居,由義工照顧,並訓練牠們與人相處,等待領養。他說,每頭狗居住空間足夠,「可自由活動」,認為修例雖好但執法困難,成效未必顯著,「太低估虐待動物的人」;又稱2021年接近政府換屆,若屆時才展開立法程序,有不明朗因素。

「舖頭貓」綁繩 店主憂被控

上環科記咖啡餐室多年來養有兩隻「舖頭貓」,負責人盧先生稱,平日忙碌時用繩綁貓,雖然該繩不短,但有些擔心被指未有謹慎照顧牠們,「(別人)又會可能說未有足夠空間給牠們」。

關注動物權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稱,5月19日將發起遊行,爭取重罰虐待動物者囚最少10年,並促請政府同步檢討人道毀滅做法及成立「動物警察」,冀號召所有愛護動物者參與。

更多港聞
「區間測速」快相機  擬第四季推
【明報專訊】現時在道路監測車速,主要使用俗稱「快相機」的偵速攝影機,惟只要駕駛者在快相機前減速,縱在其餘路段超速亦可避過檢控。運輸署計劃在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報稱居於十八鄉元朗舊墟的原居民,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地政總署規定只有《認可鄉村名冊》的居民才獲授權建丁屋,原有居...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早前就「不誠實取用電腦罪」頒下判辭,裁定用自己手機拍照不適用於此罪,「萬能KEY」失效後,屯門裁判法院昨日一宗男醫生在屯...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今次改控被告一項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有大律師指出,《附例》刑罰比「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輕得多,初犯者或只罰款了事,失去應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發言人回覆,局方沒有備存違反《醫院管理局附例》中「在醫院內未經病人同意攝錄容貌」罪名的數字。翻查資料,《東周刊》一名副總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