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多國領袖助陣 帶路暗槓印太

[2019.04.27] 發表
智利總統皮涅拉26日在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演講,不點名批美國採取保護主義。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26日出席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並致辭。(中新社)

一帶一路峰會邁入第二屆,不過美國、印度依舊沒有派高官參與,從大會安排國外元首的演講中,可嗅出一帶一路與美國印太戰略較勁之意味。作為美國後院的智利,其總統皮涅拉不點名批評美國採取保護主義,對當今世界問題沒幫助;與印度為死對頭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也大讚一帶一路,印媒日前就曾指出,印度不派員參加峰會,與中巴經濟走廊問題有關。

一帶一路峰會開幕式26日上午登場,除了習近平的演講,又分別安排了俄國、馬來西亞、智利、巴基斯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政要講話。

從被安排講話的國家來看,中俄關係友好,普京排在習近平之後的第一位發言可以理解;馬來西亞則可反映東協國家的心聲;智利身處美國後院,其總理發言多次不點名批評美國;巴基斯坦與中國是「鐵哥們兒」,與印度的關係向來不睦,恰巧此次印度再次缺席峰會;最後安排的聯合國秘書長,則可營造出中立客觀的「公道伯」印象。

皮涅拉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毫無疑問將進一步促進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福祉;他話鋒一轉指出,當今世界看到很多人對於自由貿易和開放經濟持懷疑態度,尤其當今世界經濟低速增長,很多國家質疑全球化、多邊主義,甚至開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這對於解決當今世界問題是沒有幫助的」,不點名批評美國。

部分西方國家批評一帶一路「不透明」,皮涅拉則反駁說,一帶一路的所有合作「都在透明框架下進行,尊重各國的國情和法律法規」,間接幫中國澄清。

而對於美國在2017年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皮涅拉也提到,智利將於12月舉行聯合國氣候大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防止這些問題給人類帶來的悲劇;他還明確表達,希望將智利打造為亞洲通往拉丁美洲的門戶。智利作為美國後院的重要國家,許多話都是幫中國講給美國聽。

今年是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不過作為中國重要鄰國的印度,則二度缺席。印媒曾指出,印度不參加一帶一路峰會,與中印間關於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問題存在分歧有關。

在26日的論壇,作為印度死對頭、中國鐵哥們兒的巴基斯坦總理,就被安排上台發言,盛讚一帶一路建設。這當中生動反映了國家間的合縱連橫,以及中國以一帶一路暗抗美國印太戰略的心思。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5G城市 從上海起跑
中國5G將從上海開跑,上海是中國唯一一個被三大電信營運商同時列為首批5G試點的城市,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建明指出,2019年上海將建設超過1... 詳情
上海成為三大電信商5G投資重點,中國移動計劃在今年9月前在上海完成至少5000個5G基地台的建設,在年底建成超過1萬個5G基地台;中國聯通到... 詳情
最近,中國電信上海公司(上海電信)宣布正式啟動一批「雙千兆示範區」建設項目,在臨港產業園區、陸家嘴金融區、岳陽醫院三地同時展開千兆超高速寬頻... 詳情
上海兩家醫院僅相隔一天,就都在5G領域有新動作。繼3月26日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將應用5G技術把上海岳陽醫院打造成「全球第一個雙千兆智慧醫院」後... 詳情
美中情局開IG向年輕人招手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Instagram帳戶周四(25日)啟用,首張照片內藏一張中國地圖。中情局表示,希望透過帳戶引發IG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