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煉油業務不振 利潤率減小 兩大石油公司盈利齊降股價跌

[2019.04.27] 發表

【明報專訊】兩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Chevron)周五公布了較預期為低的第一季盈利報告。兩家公司均表示利潤率降低及煉油業務不振為盈利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此一問題已困擾兩家公司逾一年。

埃克森美孚錄得2009年來首次煉油業務虧損,並表示這是該公司10年來所見提煉汽油及其他利潤最差的一次。

雪佛龍煉油及化學利潤也下跌了65%。兩家公司的盈利均低於華爾街預期。

雖然投資者曾施壓埃克森美孚減少開支,增加股東投資回報,但埃克森美孚繼續大筆投資增加生產,資本支出較前一年增加42%,同時亦對頁岩油及離岸石油運營進行新的投資。

埃克森美孚賺23.5億

埃克森美孚第一季利潤下降至23.5億元,或每股55仙。去年同季利潤為46.5億元,或每股1.09元。根據Refinitiv Eikon,分析師曾預期第一季每股利潤為70仙。

在雪佛龍方面,投資者漠視其超過預期的盈利,而將焦點投注於雪佛龍斥資330億元收購對手Anadarko Petroleum之事上。雪佛龍行政總裁Michael Wirth周五表示,兩家公司合併計劃業已展開,但拒絕透露雪佛龍在收購一事上是否又再加碼。

Edward Jones在一份研究備忘錄中表示,如果雪佛龍加碼也不會令人意外。

Edward Jones認為兩家公司合併最後一定會成功。

雪佛龍第一季生產增加,其美國頁岩油業務盈利增加,但國際石油及天然氣盈利卻下降。煉油及化學業務劇降,使得第一季利潤只有26.5億元,或每股1.39元。去年同季利潤為36.4億元,或每股1.90元。華爾街預期第一季盈利每股為1.30元。

埃克森美孚周五股價跌2.1%,或1.73元,收80.49元。雪佛龍股價跌0.68%,或0.80元,收117.10元。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 Motor)因強勁季度盈利報告周五股價大漲,市值超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重回美國第二大汽車製造... 詳情
【明報專訊】瑞銀(UBS)周五將聯邦快遞(FedEx)股票評級從中性調降為沽售。UBS表示,正在放緩中的國際經濟使此一物流公司受到影響,並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