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1
    星期三

再一加人在華被判死刑 方慧蘭批「殘忍不人道」
事件可能加劇加中緊張關係

[2019.05.01]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州二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再有國民由於涉毒品罪行在中國被判死刑。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對此表達強烈關注,直斥有關判刑是「殘忍、不人道」。事件被認為是加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的[象。

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加國公民范威死刑,指他和另外10人,包括一名美國人和4名墨西哥人,於2012年在廣東台山設立製毒工場,販賣及製造超過6.3萬千克冰毒及其他毒品罪成。這是不足5個月內第二名在中國被判死刑的加拿大公民。中國較早時重新審判加籍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的販毒案,將其改判為死刑。

在得悉第二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判死刑後,方慧蘭在國會山對媒體稱﹕「我們十分關注這次判刑。加拿大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死刑,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殘忍和不人道的懲罰。當有加國人被判死,我們都會特別表示關注」。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稍後以電郵發表聲明稱,已「向中方表達我國強烈反對死刑的立場,並會繼續這樣做。……我們已促請中方寬大處理范威先生。我國政府對此表示極度關注,認為中方處以死刑是一種殘忍而不人道的懲罰」。

環球事務部一直密切跟進該個案,並自范威於2012年首次被拘押後,已向范威本人及其家屬提供領事協助。

事件被認為是加中關係惡化的[象。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底在溫哥華被捕後,加中關係變得緊張。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指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而被拘捕至今,杜魯多政府指斥這是「任意拘押」(arbitrary detentions)。

事隔數周,總理杜魯多將多次評論孟晚舟案的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革職。麥家廉曾在多倫多接受媒體採訪時,以3個「有力論據」公開評論孟晚舟引渡案,並認為孟晚舟有很大機率勝訴,言論引起關注。

在過去數個月,中國官方禁止進口加拿大芥花籽產品,又吊銷加國兩大出口商的牌照。中方此舉被認為是向加國施以經濟壓力,迫使加方釋放孟晚舟。

更多要聞二
案發6年前 宣判惹聯想 學者:范威案不宜過度解讀
【明報專訊】對於加拿大華人范威(譯音Fan Wei)在中國涉製毒被判處死刑,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院副院長王佳表示﹐不宜過度解讀﹐這是一宗獨立... 詳情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政治壓力下調查報告秘而不發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選舉調查機構,當年明明已經查出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公司(圖),涉嫌行賄聯邦自由黨,操控加拿大聯邦選... 詳情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明報專訊】執政聯邦自由黨被揭曾收受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間接政治捐款,總理杜魯多星期二回應稱,該黨現時已經不再接受類似政... 詳情
「舊案」雖清 「新案」湧至 申請難民2年再積壓7.5萬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難民問題依然嚴峻﹐昨天聯邦移民部表示﹐難民申請「舊案」已基本處理審核完畢﹐但是新增尋求難民申請人數增長迅猛﹐在過去兩年堣w... 詳情
出售主要居所獲利非全免稅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昨日發出加人購買或出售房屋需知,有特許會計師提醒﹐稅民已經或打算購買或出售物業﹐便要留心日後打稅問題。尤其是華人喜歡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