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新地90年代捐錢送地 換鄰村不反對起樓

[2019.05.02] 發表
新地向山貝村贈送的土地位於采葉庭旁邊(紅框示),屬鄉村地帶,可興建村屋。(傳真社)
傳真社聲稱取得山貝村於1999年4月25日舉行的村民大會會議紀錄,第2及第3項議程(紅框示)分別為「新鴻基給山貝村三佰一拾五萬元之處理問題」及「新鴻(基)給山貝村三間屋地接收問題」。(傳真社)

【明報專訊】鄉郊發展面對各種阻力,傳真社調查發現,新鴻基地產在1990年代發展元朗采葉庭時,曾向附近山貝村時任村代表支付315萬元,並承諾贈送一幅采葉庭旁邊的土地,以換取村民同意發展,惟相關土地至今仍未易手,有村民不滿村代表私下與新鴻基地產簽約,質疑協議是否合法。新地表示當年承諾捐款和捐地,錢已捐出,山貝村及有關代表則至今未辦土地轉讓手續。

新鴻基地產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新地發展采葉庭項目期間,為推動睦鄰關係及該區村民福祉,1997年承諾將一筆捐款及一幅土地送贈予山貝村全體男女村民共同作福利用途。捐款當時已由山貝村時任合法村代表簽署收妥。

土地轉讓未完成

新地:對方未簽 村代表:仍追

至於土地方面,新地指山貝村及有關村代表至今仍未簽署土地轉讓契約,轉讓手續一直未能完成。新地已多次以書面形式,提醒山貝村有關方面盡快完成土地轉讓的正確程序。

傳真社:村代表稱沒任何條件

傳真社聲稱取得發展商與村民簽訂的協議文件,指新地全資附屬公司Truebright Investments Limited(耀滿投資有限公司)1990年代末與時任山貝村代表林照權、林定邦及林煜章簽訂協議,包括耀滿將一幅土地的業權轉到山貝村名下,並捐出315萬元作為興建3所村屋的費用,而山貝村需協助耀滿取得村民同意采葉庭發展,並盡力協助消除村民提出的反對聲音。

報道指出,山貝村祖堂會議紀錄顯示,1999年4月山貝村時任司理林四球詢問該村時任村代表林照權有關該筆315萬元款項,林照權回應「沒有答應任何條件存在」;隨後有村民投訴林照權收受新地給予山貝村的款項不知所終。

捐款被指失蹤 收錢者稱滾存

傳真社帶同會議紀錄向林照權求證,林承認代表山貝村與新地簽訂協議,收下315萬元,款項是代山貝村收取,現存放於現任村代表林照權、林定邦及林煥富3人聯名銀行戶口,22年來連同其他土地收入已滾存至700多萬元。

至於贈送土地一事,林照權稱至今仍向新地追討,但他否認簽署協議時村民不知情,並改口指傳真社的會議紀錄是偽造。

捐地遭多次劃成小地段

另外,傳真社翻查新地承諾送贈的土地資料,根據土地註冊處紀錄,土地持有人曾3次將相關土地劃分為面積較小地段,又引述新地回應指送贈土地面積約4600平方呎。資料顯示,土地持有人Geoffrey Holdings Limited,為新地全資附屬子公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北角一名菲律賓籍男子,昨凌晨手持一把懷疑手槍指嚇途人,及後逃去,途人報警求助。警員到場一度荷槍搜索,未有發現。警方於事發8小時後...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港龍一名女空中服務員,昨日在一班準備飛往南京的航班上,報稱遭一名餐飲服務供應商男職員非禮,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並將該名2...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批政府「當13萬人無到」  田少:咩數字先可觸動政府?
【明報專訊】星期日鴾牊麰蚼q《逃犯條例》遊行,主辦方民陣話有13萬人參加,警方話高峰時有2.28萬人;政務司長張建宗當日話遊行人數多寡唔係重... 詳情
海軍171編隊訪港  5000人參觀  掛滿信號旗有因
【明報專訊】由導彈驅逐艦「中華神盾」海口艦同導彈護衛艦黃山艦組成鴾什磥H民解放軍海軍171編隊,早前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後返航,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