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從電函外交看中日互動

[2019.05.02] 發表

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祝賀,並致電退位的日本上皇明仁問候和祝福。習近平下月訪日,將與日皇德仁首度會面,會否與明仁會面,還要看是否符合東道主的禮數。平成30年間,中日關係雖起伏跌宕,但明仁是中日2000年交往史中迄今唯一訪問過中國的天皇,對華態度一向友善,在中方看來,可列作「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之列。

明仁之父裕仁天皇,被中國視為侵華戰爭的始作俑者之一,但他1989年逝世時,中日關係正處蜜月期,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和總理李鵬,分別向明仁天皇和日相竹下登發出唁電,並派外長錢其琛作為特別代表出席葬禮,楊尚昆也電賀明仁即位。1992年明仁應邀訪華時,公開表示「我的國家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對此,我感到非常悲痛」。

天皇是日本國家元首,對應的是中國國家主席。首相則是日本政府首腦,對應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但天皇是虛位元首,大權全在首相,而中國現行政制下,國家主席是名副其實的「一把手」。故中日在相互交往中,當關係熱絡時,可以不拘禮儀規限,但當關係轉冷時,又可以禮儀名義豎起「高牆」。

就以日皇接待中方來客為例,1978年時任副總理鄧小平訪日,裕仁伉儷不僅接見,還設午宴款待,對中日戰爭,當時裕仁只輕描淡寫表示,「在兩國悠久的歷史中,雖然其間一度發生過不幸的事情」,中方也不以為忤。以後,胡耀邦、江澤民都曾以中共總書記身分訪日,也都獲日皇接見。

但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日,日方明知其「儲君」身分,但仍以禮數問題,一度不願安排他見明仁,最後在中方堅持下,才勉強安排。

一般來說,日本新首相當選,中方都由總理電函祝賀,中國新國家主席產生,日方則由天皇電賀。也有破格例外,如2000年森喜朗當選日相,中國就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聯名致賀;2017年習近平在十九大上連任黨總書記,安倍也以自民黨總裁和日本首相的雙重身分電賀。

孫嘉業

更多中國新聞
台北伊拉克籍女婿涉殺岳父母後攜子離境
【明報專訊】台灣台北士林區發生倫常命案。當地一對姓蕭的七旬夫婦,1日上午8時39分被發現倒臥家中;消防到場證實兩人不治,法醫解剖確認是被勒死... 詳情
涉殺岳父母伊拉克男是足球金童
【明報專訊】台北市士林區下樹林街一處公寓屋主蕭姓老夫妻,1日早上被兒子發現陳屍家中,檢警調查,這對夫妻疑遭伊拉克籍女婿勒斃,且犯案後還攜子潛... 詳情
韓國瑜談青年發展: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征服宇宙
【明報專訊】馬英九的基金會4月30日舉行圓桌論壇,邀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同台,討論台灣經濟競爭力遠景。韓...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署名「陳東坡」的網民前日在YouTube直播的廣播節目留言稱,將殺高雄市長韓國瑜並性侵韓女兒;同日,署名為「呆灣狼」的網民在... 詳情
郭台銘要當「和平製造者」
【明報專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美東時間1日進入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約50分鐘;郭台銘表示,他告訴特朗普,若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他會當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