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文翠珊指泄露國安委5G決定
英國防大臣「華為泄密」被撤職

[2019.05.02] 發表
被撤職的韋廉信否認泄密,盼正式和徹底的調查,能夠證明他清白。(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突然辭退國防大臣韋廉信,指他泄露政府討論有關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資料。文翠珊又指已經對韋廉信擔任國防大臣及內閣成員的能力失去信心。

文翠珊周三去信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指他未經授權,對外泄露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是否容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會議內容。文翠珊強調辭退他的決定是經過調查後作出,指事件令她對韋廉信擔任國防大臣及內閣員的能力失去信心。

英國《每日電訊報》早前報道,英國國家安全委員已同意,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非核心部分建設工程,惹來美國強烈不滿,指5G網絡涉及國家安全,警告不排除會重新檢視與相關盟友的情報交流合作。英國政府其後發聲明,強調當局仍未有最後決定,並就會議內容外泄展開調查。

韋廉信否認泄密盼調查還清白

韋廉信否認泄密,表示一個正式和徹底的調查,能夠證明他清白。韋廉信在社交網站貼文,指感激文翠珊讓他有辭職的選擇,但他不會接受,因為辭職即是代表他要為事件負責,但事實並非如此,因此選擇被辭退。

英國曾初步決定允許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的某些部分。但這個決定在尚未正式宣布的時候就在數小時內被泄露。

首相府在一份公報中表示,他披露了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未授權的信息。英國首相文翠珊是在調查結果之後做出的上述決定。

韋廉信現年42歲,2017年11月在前任受到騷擾指控而放棄職位後接替他出任國防大臣。

4月24日,在致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成員的一封措辭嚴厲的信中,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處負責人馬克.塞德維爾(Mark Sedwill)要求了解有關華為討論詳情的部長級官員、公務員和特別顧問配合。

由文翠珊掛帥、彙集參與外交和國防政策的內閣部長及高級官員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周二同意允許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的某些部分。

儘管美國就允許華為參與的潛在安全影響展開了高強度的游說活動,英國仍作出這一初步決定,但這個決定在尚未正式宣布的時候就在數小時內被泄露。

兼任英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塞德維爾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處負責人,他對此次泄密深感不滿。他是對5G審議結果在作出最後決定之前就公之於眾表示不滿的多位白廳要員之一。

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也稱這次泄密「極其令人震驚」。在一個新聞界午餐會上,他堅決否認自己是泄密來源,並表示,這件事將被證明「對於政府的決策是件十足的壞事」。

同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的英國國防大臣韋廉信當時也否認泄密。他說,「我和我的團隊都沒有泄露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信息。」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4月28日在英媒刊登文章說,英國應該就是否允許華為幫助建設英國的5G網絡做出 獨立的決定。

美國、澳洲和新西蘭表示,華為和中國政府的密切關係說明該公司是個安全風險。

但劉曉明發表的文章稱,英國應該抵制來自有些國家的壓力。

國防大臣一職,將會由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接替,她將會成為首位擔任此職位的女性。

更多國際要聞
居港前CIA特工認替中國做間諜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李振成(Jerry Lee Chun Shing,圖),周三(1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地方法院承認間諜罪,他向中... 詳情
委內瑞拉「起義」 美推波助瀾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周二突然宣布獲部分軍人支持,發動「起義」,首都爆發軍民衝突,但最終自1月以來的僵局未打破,美國扮演角色則趨積極。美... 詳情
委內瑞拉周二經歷混亂一天。「臨時總統」瓜伊多本已號召5月1日全國大示威,周二(29日)清晨卻忽然在社交網絡發放3分鐘片段,宣告開始「自由行動... 詳情
路透社周二引述4名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私人保安公司黑水國際(Blackwater)創辦人普林斯(Erik Prince)正推動一項計劃,擬集資...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簽署法案列美中央司令部「恐怖組織」
美國早前宣布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伊朗隨後反擊,列美國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伊朗總統魯哈尼周二簽署法案,正式把美國中央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