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參院作證遭民主黨圍攻 巴爾否認曲解米勒調查

[2019.05.02] 發表
巴爾在參院作證,繼續為特朗普沒有妨礙司法公正辯護。(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1日在國會參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否認自己曲解米勒的調查報告,並繼續為特朗普總統沒有妨礙司法公正辯護,稱總統「因為利益衝突要求開除米勒」與「開除米勒」完全不同;但對特檢米勒耗費如此多時間精力最終卻不得出結論,巴爾只說不知道。

會上民主黨與共和黨參議員的提問和方向涇渭分明,民主黨緊抓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的疑點提問,並指巴爾在報告公布前的公開講話是在誤導公眾,其本人的可信度也大打折扣;共和黨則不斷將焦點拉回俄羅斯對美國大選的干預,直至重點在於如何從立法、私營企業合作等層面,避免俄羅斯、中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美國今後的選舉、影響公眾輿論。

聽證會經過一上午的交鋒在午間短暫休息,重開後巴爾繼續為特朗普沒有妨礙司法公正辯護,指特朗普尋求米勒走人不是要取消對自己的調查,「因利益衝突開除某人」與「開除某人」不是一回事。

時任白宮法律顧問麥甘恩(Donald F. McGahn II)曾向米勒辦公室表示,特朗普總統先後兩次要求他告知司法部開除米勒;對此,巴爾向參議員解釋說,總統的要求並不構成妨礙調查的非法行為,因為「跟某人說『炒掉米勒』和『基於衝突開除他』有很大區別」。而當司法委員會副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問及有何區別時,巴爾說,「如果你因為利益衝突開除某人,想必是要另請他人擔任特檢。」

幾番問答後,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明州參議員艾美•柯洛布查(Amy Klobuchar)直言,「我是根據證據整體性(totality of evidence)來判斷總統是否妨礙司法公正,這也是我在法學院所學,而你是單抓樣本來看,討論根本不在一個頻率。」

夏威夷州民主黨參議員慶野慶子(Mazie Hirono)更在會上指巴爾向國會撒謊、應該辭職,「你告訴參議員范赫倫說你不知道米勒是否支持你的結論,但你知道你在撒謊。」

更多國際要聞
英高院駁回環團希斯路三跑覆核
英國倫敦希斯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進一步摒除了司法障礙。高等法院法官周三強調裁決純以是否合法作考量,指所有司法挑戰的理據不足,他也不認為交通部長... 詳情
阿桑奇違保釋 判囚50周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圖)因違反保釋條件罪成,周三(1日)在倫敦一間法院被判監50周。法官指他匿藏在大使館長達7年... 詳情
19神父聯署  促定教宗為「異端」
有19名天主教神父及學者周二(4月30日)發表公開信,要求主教將教宗方濟各定為「異端」,並邀請民眾參與網上聯署。在長達20頁的公開信中,他們... 詳情
暴力黑衣男滲入 黃背心示威失控
法國一批工會與「黃背心」示威者昨趁勞動節在國內多處示威,其中巴黎的遊行因幾群穿黑色連帽衫的蒙面人混雜工會成員、黃背心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石頭等...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將建立自己的域名系統,確保國家互聯網遭遇外國孤立時,仍能穩定運作,總統普京簽署相關法案。根據法案,聯邦通信監督局將成立監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