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5
    星期日

海內外紀念 北大紅樓客流高峰

[2019.05.05] 發表

在內地,各地都有紀念五四100周年的活動,除了青年、學者談五四外,央視報道,在陜西韓城八路軍東渡黃河出師抗日紀念園、江蘇南京雨花臺烈士群雕廣場,各界青年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上海、吉林、山東等的青年學生以快閃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作為五四運動起點的北大紅樓則迎來客流高峰,《新京報》稱在3小時堙A參觀者達到近3000人,有的人還專門從南京趕來重走五四路線。

王丹倡

「第二次新文化運動」

而中國駐外使領館、華僑華人組織與海外民運人士對五四運動則有不同解讀。

新華社報道,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前日舉辦青年外交官與留學生代表座談會,大使吳璽表示,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核心,新時代青年要將個人的發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上周四在布魯塞爾舉辦紀念五四100周年座談會暨圖片展,該會會長朱旭林說:「海內外當代青年要用青春和熱血去踐行五四精神。」

中央社則引述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現流亡美國的王丹稱,從五四到六四都呈現出中國知識分子改變中國的主要訴求,就是改造傳統文化。他提出發起「第二次新文化運動」,重新認識傳統文化的問題,並希望從中找到有利憲政民主的制度,為中國民主化發展提供文化基礎。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海上軍演 首以導彈擊珗v機
【明報專訊】為期6日的中俄「海上聯合-2019」演習昨日結束,在最後一日演習中,中俄海軍首次聯合進行了實際發射近程艦空導彈擊落兩架靶機,這也... 詳情
華為擬投20億鎊 劍橋建芯片廠
【明報專訊】英國前國防部長韋廉信被指涉及華為洩密事件遭革職,但警方認為事件不涉及刑事犯罪,不會展開調查。另外,華為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10至2... 詳情
核基地909曝光 「破院子」研製核潛艇
被稱為在地圖上不存在的絕密地方——中國第一代核潛艇動力研發試驗基地909日前曝光,基地位於西南地區大山堛漱亢硍偎峸痐u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甚至... 詳情
菲法院應漁民訴求 對南海島礁頒環境權利保護令
菲律賓最高法院向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3個島礁頒發環境權利保護令(writ of kalikasan),要求馬尼拉當局保護並恢復黃岩島、仁愛... 詳情
華為擬投20億鎊 劍橋建芯片廠
【明報專訊】英國前國防部長韋廉信被指涉及華為洩密事件遭革職,但警方認為事件不涉及刑事犯罪,不會展開調查。另外,華為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10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