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5
    星期日

英地選保守黨大敗 文翠珊受壓
工黨齊失議席 分析:選民厭倦脫歐困局

[2019.05.05]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得知地選初步結果後,上周五(3日)到蘇格蘭阿伯丁出席蘇格蘭保守黨會議。(法新社)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左二)在上周五地方選舉結果公布後,到大曼徹斯特郡的城鎮塞爾與當地民眾會面。(路透社)

英國上周四(2日)舉行地方選舉,昨日公布的最終點票結果顯示執政保守黨失去27%、逾1300個議席,為24年來最差的選舉表現。最大在野工黨亦由原先期望贏得400席,結果反失82席。反對脫歐的自由民主黨成為大贏家,增加逾1倍席位。分析指出,結果反映選民厭倦現時的脫歐僵局,以選票懲罰到現時仍未能達成共識的兩大黨。有保守黨議員認為首相文翠珊應為選戰大敗辭職,並醞釀修改黨規,容許短時間內再向她提出不信任動議,趕她下台。文翠珊與工黨黨魁郝爾彬隨後均表示,將研究如何在脫歐方向上達成共識。

保守黨失1/4席 工黨不增反跌

今次是英格蘭248個地方議會逾8400席、6個市長,以及北愛爾蘭11個議會462席的換屆選舉。主導英國脫歐事宜的保守黨在英格蘭93個議會勝出,為眾黨之最,但較上屆2015年失掉32%議會控制權;連同北愛地選,保守黨合共獲得3562個地方議會議席,大減1334席,選情之劣僅次於1995年該黨喪失逾2000席的馬卓安執政年代。工黨贏得2023席,較本來少了2.9%,表現遠差於之前估計。力主脫歐的英國獨立黨只取得31議席,較上屆大幅減少145席。

支持英國留歐的自民黨在許多地區都取代了保守黨成為最大多數黨,控制了18個議會,較上屆增添了703席至1350席,增幅近109%,成績為該黨15年來最彪炳。綠黨由原來的71席大增至265席,獨立人士奪得1045席。自民黨領袖祈維信(Vince Cable)說︰「每投一票給自民黨,就是阻止脫歐的一票。」《衛報》指出,自民黨在公投脫歐的選區增幅較大,推動第二次公投的組織「人民投票」表示,贊成脫歐地區如森德蘭(Sunderland)的選票由工黨轉移至自民黨,顯示選民對脫歐變冷淡。

目前國會仍未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意見,英國脫歐期限已推遲至10月31日。BBC政治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說,選舉結果反映兩大主要政黨都因處理脫歐問題不力而受懲罰。根據點票分析,保守黨和工黨的支持率約為28%,比去年齊齊大跌7個百分點。外相侯俊偉指保守黨和工黨皆敗於脫歐。不少保守黨員歸咎文翠珊處事無方,她上周五到威爾斯出席一個黨員活動時承認選舉結果「非常嚴峻」,發言期間有黨員質問道:「你為什麼不辭職?我們不要你。」

保守黨議員謀再逼宮

《衛報》報道,保守黨有議員促請黨方修改規定,使他們能夠盡快攆走首相。地方議會領袖沃倫(Tim Warren)稱議員們落選「不是我們的錯」,認為有需要改動黨領導層或黨政策。議員埃姆斯(David Amess)指文翠珊的不穩地位已影響脫歐談判,呼籲保守黨後座議員1922年委員會在周二(7日)商議更改黨規,使文翠珊不能任首相。保守黨的領袖貝里(Tony Berry)表示會提請首相「仔細考慮她的立場」。

保守黨及工黨在地選後表示將於周二恢復談判,就脫歐協議謀求共識。(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對抗空污減溫室氣體 荷蘭首都中心逐步禁汽車柴油車
【明報專訊】為了降低污染,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將逐步減少車輛使用汽、柴油,並鼓勵民眾使用電動車及氫動力汽車作為替代。2030年起,將全面禁止燃... 詳情
準新娘報警求助遭警槍殺 家屬獲2000萬美元賠償
【明報專訊】美國明尼蘇達州1名警察,2017年誤殺1名通報住家附近疑似發生性侵案的澳洲籍女子,日前遭法院依3級謀殺及2級過失殺人罪定罪;明尼... 詳情
泰王加冕 承諾為人民謀福祉
泰王哇集拉隆功加冕典禮昨日按照佛教和婆羅門教的神格化儀式舉行,正式成為卻克里王朝的第十任國王「拉瑪十世」。泰王隨即頒布首道諭令,表明自己將續... 詳情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持續9個月,當地衛生局上周五(3日)公布死亡個案已突破1000宗,是歷來死亡人數第二多的伊波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指... 詳情
意大利有醫學專家分析兩幅顯示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達芬奇晚年的畫作,推斷他或患有俗稱「手機肘」的尺神經麻痹(ulnar palsy)。過往曾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