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半生助遺屬 工業傷亡會陳錦康病逝 戰友:「團火」多年未滅 羅致光:深受魄力熱誠感動

[2019.05.07] 發表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一直爭取為因工身亡的工人立碑紀念,惟一直未能成功爭取,圖為去年10月,陳在港珠澳大橋連接道橋墩旁悼念大橋興建時去世的工友,並將他們的名字、離世日期及地點貼在橋墩上。(資料圖片)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左)大半生為工業傷亡的工友及家屬奔波,在家屬身邊總見他的身影。圖為去年10月,一名漁護署外判工在后海灣工作時溺斃,他陪同死者遺孀(右)見記者講述經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每有嚴重工業意外發生,陪伴家屬出入醫院、殮房的,總見到他的身影。大半生投入工運,周旋在財團和政府之間,為工人爭取賠償,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上月中風入院,至前晚撒手塵寰,終年60歲。其工運戰友大讚他非常有熱誠,一直走在最前線:「佢心中團火咁多年仲鰜蛂C」

工業傷亡權益會昨凌晨在facebook發訃告,指總幹事陳錦康前晚因病在瑪嘉烈醫院病逝,該會將按其家人意願,支援其殮葬事宜。

上月中風前晚不治 終年60遺妻兒

據了解,陳錦康有心臟病紀錄,上月17日中風入院,半身不遂,但仍能說話,未料前日病情惡化,至前晚9時不治,遺下妻兒,其子在澳洲修讀物理治療。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對陳錦康逝世表示深感痛惜,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羅說認識陳超過30年,深受他的工作魄力和熱誠所感動。創立工業傷亡權益會並擔任首任總幹事的李卓人讚揚陳錦康多年來對工傷工人及家屬的感情無變,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對爭取工人權益的熱情未有減退。

李卓人:長保赤子心 下屬:如同爸爸

陳錦康出身於工人家庭,父親是運輸工人,母親是家庭主婦。陳中三輟學,先後在製衣廠、紗布廠和印刷廠工作。他以往接受訪問時,曾說自己也曾被工廠剝削,被解僱「無糧出」,「我自己都係工友出身,好體會到打工仔鴽x難」。陳錦康1980年加入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當義工,1983年加入工業傷亡權益會當職員,其後接棒李卓人當總幹事,服務該會36年。

該會署任總幹事蕭倩文與陳錦康共事10年,她昨哽咽說對陳突然離世仍感無法接受。她說,陳一直走在最前線服務工人,每有工業意外便第一時間到現場或醫院了解事件,「一講起工人慘G就忍唔住喊」。她形容該會像一家人,陳十分關心同事,同事家人有困難,陳都會慰問及幫助,「好似爸爸一樣」。蕭憶述最初加入工權會,有次工作時胃痛,別過頭想偷偷吃餅,未料被陳阻止,並訓斥她要表現專業,不能在家屬面前進食。她說此事令她感到陳對工作要求嚴格。

爭取立碑紀念殉職工人未果

陳錦康半生服務工人,遺下不少未完成的個案和未竟之志。陳女士的丈夫是修路工人,前年在窩打老道遭小巴撞死,她說雖然至今未爭取到賠償,但感激陳錦康在她最無助之時伸出援手,「比親人更幫到手」。陳過去一直爭取為因工身亡的工人立碑紀念,仍未爭取成功便離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因佔中案被判囚8個月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上周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出席立法會大會。據悉,懲教署以無法律責任協助在囚議員履行職務及... 詳情
沙中線調查或加聆訊 押後交報告 紮鐵分判永光新列涉事方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獲擴大職權範圍,調查車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工程問題,委員會昨日召開初步聆訊。主席夏正民在庭上... 詳情
新程序列明泄資料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在過去聆訊中,委員會及各涉事方代表都曾指摘有人披露委員會資料,新一份委員會程序及常規中新加插一段,指明延伸調查須當作司法程序,凡... 詳情
港鐵研翻新3線車站
【明報專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上月履新,他昨與傳媒茶蝵秅u作大計時,承諾未來會增加透明度,重建港鐵聲譽及公眾信心,提升現有設施。港鐵車務總監...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港鐵其後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預計3個月內提交報告。時隔一個多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