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撞車事故有信心如期交報告

[2019.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港鐵其後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預計3個月內提交報告。時隔一個多月,金澤培昨承認,要在3個月限期內提交報告,時間緊迫,因為當中涉及很多技術資料,需要詳細分析,但仍有信心可如期交報告。

金澤培昨表示,供應商已就事件提交初步報告,港鐵會獨立審視和測試,之後再向政府交代。他重申,當日的測試是模擬電腦主系統及副系統均失效,要轉用後備系統,懷疑是此程序出問題。

疑電腦清空太多資料

據了解,初步調查發現,在轉用後備系統時,電腦需清空部分資料,在後備系統使用原本的預設值,但事故當日懷疑是電腦清空了太多資料,以致系統未能辨認到涉事的渡線是相互交錯,而以為是兩條互不交接的路軌,最終導致兩列車碰撞。

至於為何在真車測試前,未有在電腦模擬測試中發現相關問題,消息人士表示,電腦模擬測試只分段模擬不同情境,而沒有模擬連續的列車行駛流程。

近期港鐵在工程及車務均出現問題,外界有意見批評港鐵太側重物業發展,而忽略本地鐵路服務。

新上任的金澤培昨被問及,會否改變以往的做法,他說港鐵的本業是鐵路,但強調維持鐵路服務需很多資源,例如去年港鐵耗資90億元更新設備,當中約一半是用利潤支付,需繼續「可持續經營」。

更多港聞
打Botox病人亡 李宏邦或被控誤殺 暫告21罪 案發後仍執業
【明報專訊】52歲女銀行家去年11月在尖沙嘴一間醫務所注射「Botox針」後死亡。涉案86歲醫生李宏邦疑訛稱女病人因哮喘求診,被控企圖誤導警... 詳情
北京中原前顧問涉欺詐 騙內地漢投資新鴻基金融
【明報專訊】中原集團內地附屬公司一名前女財務顧問,涉嫌於2012年協助一名內地男子及其母親申請投資移民來港時,向男顧客訛稱中原沒有投資服務,... 詳情
市民放蛇捉30 Uber司機 1人認罪
【明報專訊】再有30名Uber司機被指充當「白牌車」載客取酬,遭巿民舉報,被控「駕駛汽車以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罪名,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再... 詳情
8%長者患虛弱症 小病康復難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有公院老人科醫生指出,約有6%至8%的長者會患虛弱症,出現體重減輕、手握力倒退、步速減慢等病徵,該類患者即使患小病如尿... 詳情
遭DQ未交選舉申請書 退休牙醫被控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參選人、退休牙醫馬金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又稱DQ),他未有在指定日期內向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申報書,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