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一句鼓勵 工人遺孤發憤為人師 受助者嘆有心人「買少見少」

[2019.05.07] 發表

【明報專訊】「呢度就係中大校園,好靚好大,大家努力讀書,看看將來有無機會入讀!」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當年一句話,改變了一個小朋友一生。因工業意外喪父的鄒先生,當年受陳錦康一句說話鼓勵,發憤讀書,最終入讀中文大學,現時更為人師表:「他的說話令我有一個目標。」

常辦活動助遺屬走出陰霾

現年29歲的鄒先生,1993年時年僅4歲,其父為北角地盤籠簬瞍Y意外12名死者之一,當年父親過世,遺下鄒先生四兄弟姊妹與母親相依為命。鄒說,工權會常組織活動,例如教遺孀煮食,帶小孩外出遊玩等,令家屬有精神寄託,協助他們走出陰霾。鄒憶述,自己一向有參與該會活動,小學六年級時參加一個本地旅遊團,回程時旅遊巴經過中大,陳錦康指茧‘~,對車上小朋友介紹中大校園,並鼓勵他們努力讀書。

鄒說,當時對本地大學沒認知,讀書成績算一般,但陳「無心插柳」的一句,令他印象深刻,自此以入讀中大為目標,努力讀書,最終入讀中大體育系,2014年畢業後在小學當體育教師。年多前,鄒重遇陳錦康,對方也想不到,自己一句話改變了一個小朋友一生。鄒憶述陳為人和藹可親、溫文有禮,對他離世感傷心。

另外,一名工人在2012年擎天半島棚架意外中墮地喪生,其兄麥先生憶述,喪弟後腦袋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幸得陳錦康提供專業意見。

其弟所屬公司的老闆意外後一直失去聯絡,逃避責任,麥憶述陳當時親率家屬連續多天在屋苑內派傳單,向涉事公司施壓,最終該公司仍沒有賠償,由政府的相關工業傷亡基金賠償,但麥仍對陳心存感激,「現時香港有心人真是買少見少」。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因佔中案被判囚8個月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上周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出席立法會大會。據悉,懲教署以無法律責任協助在囚議員履行職務及... 詳情
沙中線調查或加聆訊 押後交報告 紮鐵分判永光新列涉事方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獲擴大職權範圍,調查車站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工程問題,委員會昨日召開初步聆訊。主席夏正民在庭上... 詳情
新程序列明泄資料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在過去聆訊中,委員會及各涉事方代表都曾指摘有人披露委員會資料,新一份委員會程序及常規中新加插一段,指明延伸調查須當作司法程序,凡... 詳情
港鐵研翻新3線車站
【明報專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上月履新,他昨與傳媒茶蝵秅u作大計時,承諾未來會增加透明度,重建港鐵聲譽及公眾信心,提升現有設施。港鐵車務總監...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港鐵其後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預計3個月內提交報告。時隔一個多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