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未來潛艦模型首曝光 台潛艇專廠動土興建
洪秀柱率團訪京4日 批蔡英文去中國化搞台獨
台灣同性婚姻3草案合併協商 擬17日表決
扁簽書會手不抖 1分鐘可簽7本
疑毒品交易糾紛 撞死人後棄車逃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魯迅語錄檢索引擎上線 打假偽名人語錄被冠名

【明報專訊】中國的假名人語錄滿天飛,許多人寫作難免來一句「魯迅說:…」內容卻是真假難辨。北京魯迅博物館的魯迅著作線上檢索系統近來成為話題,網友戲稱這是魯迅語錄的搜尋引擎,可用於打假。

在中國,魯迅是家喻戶曉的作家,有人開玩笑指出,一句話如果不知道是誰說的,那就是魯迅說的。因此也有人惡搞出這麼一句:「魯迅說,網上95%的名人名言都是假的,包括這句。」

根據河北網信辦的微信號,這套檢索系統2017年就已上線,但資料內容不斷充實。不少網友認為,有了這套系統,就不能隨便把一句話冠上魯迅的名字了。

人民日報海外網8日刊文指出,這兩年,打茼W人的旗號販賣心靈雞湯的現象數見不鮮。從作家莫言、張愛玲到中國央視主持人白岩松、企業家馬雲,都是「被冠名」的受害人。從他們口中,出現了許多人生警語。

這篇文章表示,有魯迅語錄查詢系統是件好事,但無法根治名人語錄張冠李戴的現象,特別是這種不嚴謹的引用已經蔓延到學術領域。有些人寫論文並不追根溯源,而是把網絡商業搜尋引擎當作唯一的資料來源,滋生出懶惰浮躁的學術風氣。

北京青年報也指出,有大量的偽名人名言存在,需要檢索系統的不只魯迅語錄。作假背後還有其他問題,包括讀者應該要破除權威崇拜,不要一看到名人名言就無條件信任。

 
 
今日相關新聞
魯迅語錄檢索引擎上線 打假偽名人語錄被冠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