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0
    星期五

失蹤高院法官現身「健康良好」 早前已宣布私人原因定9月退休

[2019.05.10] 發表
法官加斯康2014年10月6日在渥太華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nada)周四發表聲明,對警方以「專業方法」應對法官加斯康(Clement Gascon)失蹤案表示謝意,但未有解釋失蹤原因。

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華格納(Richard Wagner)在聲明中說﹕「我們感謝皇家騎警和渥太華警局迅速行動及以專業方法處理,我們向所有關心及關注事件的人表示謝意。」

最高法院一名律政人員表示,為尊重加斯康的私隱,法庭不會進一步評論事件。渥太華警方周三黃昏發布通告,呼籲公眾協助尋找加斯康,但警方其後在推特報稱已找到他,安然無恙。

加斯康的家人亦發表聲明,感謝公眾的關心和支持,「加斯康法官一向準時和勤奮,故此他昨天無故缺席引起關注。我們可以向親友重申,他健康良好,並由家人陪伴在側」。

目前未知加斯康何時恢復工作,而最高法院於月底前已安排好審理7宗個案。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兼律師布瓦萬(Francoise Boivin)指,對加斯康發生的一切,包括他為何提早退休、他會否出席聆訊、以及他離任前能否作出裁決等,司法界有許多疑問,但相信短期內不會有答案。

59歲的加斯康上月15日宣布,基於「個人和家庭的原因」,他定於9月15日退休。加斯康於1960年在滿地可出生,先後在魁北克大學(Universite du Quebec)、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及魁北克律師公會執教鞭。他自2002年起出任魁北克高等法庭法官,2012年獲委任為魁北克上訴庭法官,近5年任職最高法院法官。

最高法院發言人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表示﹕「加斯康法官以誠信和才智服務加國國民,對於他能否勝任至9月底,大家對此毫無疑問。」在加斯康宣布退休後,華格納發表聲明說﹕「加斯康法官向加拿大以至加拿大法律體系作出重大貢獻。其心思縝密和協作的手法,往往幫助大家洞悉最複雜問題的核心所在……其所有同僚都會想念他的貢獻和友誼。」

更多加國新聞二
25歲以下應享免費避孕 兒科醫生會稱屬基本人權
【明報專訊】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周四發表立場聲明,建議25歲以下人士應在保密的情況下... 詳情
加駐哈瓦那使館停辦簽證 古巴人須前往第三國申請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古巴哈瓦那(Havana)大使館宣布,因人手不足,暫停辦理所有簽證申請,古巴人需要往第三國辦理有關手續。派駐古巴首都的加... 詳情
王子島保守黨政府就職 1890年來首個少數政府
【明報專訊】不久前勝選的愛德華王子島省保守黨黨領金恩(Dennis King),周四宣誓就任該省第33任省長。他隨即就多個要職作出人事安排。... 詳情
卑詩觀鯨船華州觸礁 43乘客獲美方救出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一旅遊公司的一艘觀鯨船昨日在華盛頓州水域求救,在美國海岸防衛隊救援下,船上的43名乘客安全獲救。有指觀鯨船在撞到暗礁後,... 詳情
多倫多破毒品集團拘8越裔 檢1700萬元毒品製毒原料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破獲一宗毒品走私集團﹐拘捕8名越裔疑犯﹐檢獲價值1,700萬元的毒品。行動中﹐警方更搜出近700公斤的藥物﹐相信是不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