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美談判舉行第二日談判,會議前中國總理劉鶴與美財長梅努欽握手。(法新社)
放大
 
劉鶴離開美國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
放大
 

其他新聞
貿戰恐致外企撤離 中國或面臨失業潮
中小企受打擊 美恐流失210萬職位
美專家料中國反制 可貶值人幣拋售美債
港商急謀遷廠
中美貿戰升級 對加國沒好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貿談沒成果 快將轉北京磋商 美加徵3250億中國貨25%關稅
中方原則問題決不讓步 強烈反對加徵關稅

【明報專訊】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沒有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上午又在推特發文,宣布對剩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也加徵25%關稅。

率團赴美出席中美第11輪貿易磋商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五已乘飛機返國。他離開美國前,接受了中國傳媒的訪問,披露了雙方談判情況。他不認為中美談判破裂,但指雙方目前不一致的地方有3方面。他亦透露雙方很快在北京再見面,繼續磋商。

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於美國華盛頓美國貿易代表辦事處舉行,周五(10日)上午9時45分開始第二日會議;路透社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在11時32分許已離開會議場地。美國財長梅努欽表示,周五談判已結束,表示談判有建設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啟動對餘下約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程序,公眾諮詢等程序稍後將刊登在《聯邦公報》,詳情將於下周一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網站公布。美國去年向中國貨品正式加徵關稅,亦會先向公眾諮詢。

劉鶴表示,雙方在今次磋商中,在很多問題上首先是澄清立場,討論下一步磋商內容。他認為今次只是正常的兩國談判之中發生的一些小曲折,這亦是不可避免,中方對未來仍是審慎樂觀。

劉鶴指出,目前雙方在多方面有共識,但也有不一致。首先是關稅應否取消,現時仍在討論中。他指中方認為關稅是貿易爭端的起點,如要達成協議,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其次是採購的問題,他指兩國元首在阿根廷見面時,就採購數量有初步共識,但現在對這數字究竟是多少有不同看法。

他稱中方認為這很嚴肅,不能輕易改變。第三是文本的平衡性,他強調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所以文本必須平衡,在關鍵問題上還有要討論的地方。

他強調,這些都是重大的原則問題,中方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讓步。而美方指中方在文本上的承諾出現變化,中方認為雙方成交前任何變化都是非常自然,且必然發生;中方沒有後退,只是對於文本怎狩g有分歧,在這問題上作出過度反應是沒必要的。

劉鶴重申,中方強烈反對加徵關稅,認為這不利於中國、美國、全世界,不利於解決雙邊經貿問題,希望美方克制,中方也會克制,不要無限升級。

他指現在的談判已進入很具體的文本階段,雙方會一條一條、一個文本一個文本的不斷努力。他形容談判就像馬拉松賽跑,跑到最後階段比較艱難,需要挺住,度過黎明前的黑暗。

 
 
今日相關新聞
貿談沒成果 快將轉北京磋商 美加徵3250億中國貨25%關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