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4
    星期二

被華扣押康明凱 再獲領事探訪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周一表示,被中國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已再獲一次領事官員探訪機會。目前康明凱獲得7次領事探訪,亦被中方拘留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則有6次。

基於私隱法例,環球事務部拒絕披露是次會面的進一步詳情。

康明凱和斯帕弗自去年12月10日起遭中國拘押,兩人一直未被正式起訴,亦不能接觸律師,每個月僅有一次領事探望機會。領事探望一般包括評估被扣人士的健康狀況,若有需要則為他們爭取醫療服務,並為他們向家人傳口訊。

加拿大政府指摘,兩人是被「任意」扣押,呼籲中方立即釋放兩人。

事隔一個月後,環球事務部提醒國民到中國要「高度警覺」,原因是當地法例容許任意拘捕。環球事務部指多個國家就有關題支持加方立場,其中包括美國、法國、德國、英國、荷蘭、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西班牙和丹麥,以及北約、歐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等。

美國參議院上周更罕有地一致通過動議,讚揚加拿大堅守法治精神,應美國要求,於去年12月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美方指華為公司涉鎌向銀行撒謊,以迴避美國向伊朗實施的制裁,要求引渡孟晚舟並作出起訴。

加國官員認為,中方為報復孟晚舟被捕,故此拘押康明凱和斯帕弗。至於孟晚舟現時獲准保釋,等候引渡聆訊。

加中農業部長會晤談芥花籽

另一方面,最新消息稱,加拿大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周一在日本短暫與中國農業部長會晤,並提及加拿大對中方以污染為由,暫停加拿大芥花籽出口的憂慮。兩人都是在日本參加G20農業部長會議。農業部的發布指,比博敦促此事應盡快得到解決,比博亦表示,加拿大政府「堅定地支持本國健全的檢驗系統,以及作為全球優質產品可靠供應商的良好聲譽。」

更多要聞二
素里女生伏屍火海 男友被控謀殺
【明報專訊】素里昆特蘭理工大學(KPU)19歲女學生達埃斯(Bhavkiran Kiran Dhesi,圖)命案偵破,疑犯是女學生男友,現年... 詳情
81歲華裔長者涉殺82歲老妻
【明報專訊】多倫多皮爾區警方正調查區內最新一宗兇殺案,警方在賓頓市內一間民宅發現一具華裔長者女屍,並已拘捕一名涉案的81歲華裔男長者,他是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