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載客中起火燒通頂 九巴:引擎漏油

[2019.05.16] 發表
九巴安全總監關智偉(右)指出,正試驗一套智慧型指示燈系統,每當司機打指揮燈時,車尾及車側的顯示屏會出現「請讓巴士」標語,希望其他駕駛者配合。九巴副車務總監黃健輝(左)說,預計3個月內可為約1300輛合適巴士安裝此系統。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行政總監許鎮德(中)昨一同展示新系統。(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上周六(11日)有九巴在載客途中起火,全車陷入火海被燒至剩低車架,幸無人傷亡。九巴昨稱,初步調查發現為引擎故障,有「偈油」漏出,以至火勢蔓延。九巴確認涉事巴士型號與去年茪鶞漱琱h屬同一型號,而同款巴士有830輛仍在服務,但九巴指起火事故為個別事件,事發後已檢查所有同型號巴士的引擎,強調路面行駛的巴士無問題。

本月11日晚,一輛九巴載客沿中環干諾道中東行駛至交易廣場對開時冒煙起火,車長及時疏散乘客下車,無人受傷。九巴副車務總監黃健輝昨稱,涉事巴士車齡6年,經九巴與巴士製造商初步調查後,發現引擎出問題,漏出「偈油」,令火勢蔓延,巴士製造商已聯絡引擎製造商,並派相關專家檢驗引擎,會於14日內呈交報告予運輸署。

與去年起火巴士同款 稱已驗830同型號車

黃健輝又確認,今次涉事巴士型號與去年大老山公路茪鶞漱琱h為同款,而去年事故並非引擎問題,但黃無再詳述去年巴士起火原因,強調兩宗起火皆是個別獨立事件。他續說,有約830輛同型號巴士服役中,九巴已為全部相關巴士檢測,無發現引擎有問題。

早前亦有報道稱九巴因新購巴士未能如期到港,故為部分使用18年、本應退役的巴士申請延期使用。黃健輝說,由於新一批巴士要加裝電子穩定系統,需做更多測試,未能如期抵港,為維持服務,要為47輛即將退役的巴士申請延期使用,該批車會做足檢測才會在路面使用。他預計新一批巴士可於今年10至11月投入服務,屆時會讓舊車退役。

最快9月裝車長睡意監測

為進一步提升安全保障,九巴安全總監關智偉昨說,九巴最快今年9月起分階段在車隊中安裝睡意監測系統,在車長打瞌睡時會有警報聲、座椅亦會震動;而有1300輛九巴的車尾顯示屏亦會在車長打指揮燈時出現「請讓巴士」的標語,呼籲駕駛者讓巴士駛出;未來亦會在部分巴士總站安裝地面LED燈,當有巴士靠近時亦會響起警號,令過路行人更留意路面情G。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2017年10月實施新公屋富戶政策,運輸及房屋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房委會已向約580個違反新富戶政策的公屋住戶發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總區交通部於上周五(10日)起一連5日展開代號「飛盾」(FASTSHIELD)的反超速駕駛行動,在區內多處不同地點偵測...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泛民提案減林鄭人工  何君堯:做得好更應加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財政司長陳茂波出席聽議員意見,但佢開會時一度低頭用電話,因咩事咁唔專心?原來財爺忙住發W... 詳情
胡志偉罵特首  平機會:言論不恰當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周鰩S首答問大會向林鄭月娥大叫「你唔死都冇用,八婆」,惹來熱議,事後有團體去平機會請願要求跟進。平機會噚日發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