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油組暗示延減產 油價盤中升逾1%

[2019.05.21] 發表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和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2018年2月14日在利雅德參加記者會。

【明報專訊】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之際,油組暗示原定在6月屆滿的減產協議可能延長至今年底,刺激國際油價昨曾升逾1%。布蘭特期油曾高見每桶73.4美元,為4月底以來高位。紐約期油則曾高見每桶63.81美元,為5月初以來最高。不過兩者其後升幅收窄,布蘭特期油微跌至每桶71.97美元﹔紐約期油升0.5%,收每桶63.10美元。

原油市場的焦慮主要來自美國對伊朗收緊制裁,令中東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伊朗不要威脅美國,若伊朗打算開戰,伊朗將面臨末日。與此同時,委內瑞拉的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兩艘沙特油輪近日在阿曼灣遇襲,也令市場不安。不過油組指出,美國原油產量上漲,全球原油庫存上升,沒有增加供應的必要。

供應憂受阻 庫存實增加

油組領袖沙特阿拉伯的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稱,油市的數據相互矛盾,市場一方面擔心供應受阻,惟庫存實際有所增加,預料未來數月供應充裕。他表示,今年餘下時間,油組與盟友打算繼續限制原油供應,「溫和地」降低庫存,並同時承諾將防止原油供應短缺情況。阿聯酋早前稱,產油國有能力填補任何供應不足,緩和減產力度並非正確的決定。

油組數據顯示,發達國家在3月的原油庫存按月增加330萬桶,較5年均值高出2280萬桶。去年12月油組與盟友協議,由2019年1月起,在去年10月的基礎上,將每日原油產量合共減少120萬桶,刺激油價今年以來上漲33%。油組將於6月在維也納舉行部長級會議,決定是否延長減產期限。除沙特和阿聯酋以外,尼日利亞和伊拉克也傾向維持減產目標。但油組官員稱,俄羅斯打算將減產目標減少30萬桶,被多數油組成員國反對。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稱,在考慮延長減產協議之前,產油國必須先評估市場形勢,研究過去4個月在減產方面的進展。另外,美國能源服務公司Baker Hughes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鑽井數量下降了3個至802個,預示美國原油產量之後將會減少。

更多加國經濟
憂貿易戰拖累需求減弱 蘋果遭調降目標價股票跌
【明報專訊】蘋果股價周一跌3.13%,收於183.09美元,源自匯豐銀行(HSBC)調低該科技巨擘的股票目標價,指因擔心該家智能手機大廠被中... 詳情
【明報專訊】短訊初創公司Slack積極籌備公開上市,並已確定新的上市代碼「WORK」。 在周一更新的招股說明書中,該公司表示已獲得紐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