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57歲上訴庭法官 潘兆初將任高院首席法官
英前最高法院法官 獲委終院非常任法官
國際機構評港法治出色 制衡政府權力表現較弱
強姦案疑犯收押所自縊 陪審團倡所員孖咇工作
皇崗研旅客一證通行 張達明質疑違基本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心理學家:公開影片或變公審

【明報專訊】裘錦秋中學(元朗)教師罰欠交功課或遲到等學生拍片,並播放給全級同學看。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表示,學生犯錯有一定懲罰,可讓學生反思和反省自身問題,「出發點是好」,亦認為拍片後,讓學生自己觀看並無問題,但不應公開影片,因有可能造成公審或群眾壓力,「如果(學生)有反感,以至反擊」,變相無真正思考問題,故建議教師懲罰學生時,應避免可帶來反感或負面情緒影響的做法。

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註冊社工蘇艷芳說,過往較少聽聞此處分方式,若在學生人數較多的周會播片,「不能知道每一名同學對這條片的反應」,令拍片學生擔心被他人議論及取笑,會不開心,「不知怎面對同學,不想上學」。

指「羞恥教育」不理想

樹仁大學輔導暨研究中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余鎮洋表示,受華人社會文化影響,教師或家庭教育的方式很多時會令小朋友有種羞恥感,想他們警惕,避免重複錯誤,但「這種羞恥會為他帶來很多記住自己做得不好的事,或在同學面前會無了自尊感」,並不理想,建議以道理說服學生。

 
 
今日相關新聞
元朗裘錦秋罰學生拍片悔改 集會播放 校方稱不知情 個別教師不當
心理學家:公開影片或變公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