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台上者)昨日在廉政公署第7屆國際反貪會議致辭,以反貪工作的法律基礎為主題,指出貪污是嚴重罪行,會為社會帶來威脅,必須盡快打擊。(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強姦案疑犯收押所自縊 陪審團倡所員孖咇工作
皇崗研旅客一證通行 張達明質疑違基本法
港大引微創手術醫脊彎 無損活動能力
自由黨倡效星 名校畢業公營做5年免試
新居屋今派表 下周四可申 何文田長沙灣等6屋苑共4871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際機構評港法治出色 制衡政府權力表現較弱

【明報專訊】國際研究及評級機構「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WJP)」每年公布「法治指數(Rule of Law Index)」,該組織昨日與廉政公署合辦第7屆國際反貪會議,WJP執行總監Elizabeth Andersen表示,香港法治情G出色,惟在政府權力的制衡上表現較弱。被問及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法治有何影響,她拒絕評論。另外,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席會議時致辭,他表示貪污是嚴重罪行,會為社會帶來威脅,必須盡快打擊;法庭的角色是平衡利益衝突,並會按法律原則及精神處理個案。

WJP每年公布「法治指數」,根據8個因素評估各個國家或地區實踐法治的程度。在2019年的「法治指數」,香港在126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中排名第16位,與上年度相同。Andersen說,香港法治表現仍然優秀,在消除貪污上排名第9,惟在「受非政府組織監察」及「權力移交受法律約束」等項目上得分較低,顯示政府權力的制衡較弱。

馬道立:法庭角色是平衡利益衝突

被問及修訂《逃犯條例》如何影響香港法治,Andersen拒絕評論,說「你們(記者)看明年的數字,就會有結論」。她表示法治指數有如一個「診斷(diagnosis)」,為政府及持份者提供資料制定政策,WJP對特定政策並無立場。

 
 
今日相關新聞
國際機構評港法治出色 制衡政府權力表現較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