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系主任張文智(後排左二)聯同外科學系,在今年2月完成香港首宗VBT(Vertebral body tethering)技術的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治療一名9歲男童(黃衣者),男童母親趙太(左一)說,兒子康復進度良好,「術後一個月復課,上體育堂都無問題」。(鍾林枝攝)
放大
 
9歲的趙小朋友今年2月接受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在胸腔位置切開數個大小約5毫米至1.2厘米傷口,植入鈦螺絲釘及人工韌帶,防止脊柱進一步彎曲,術後其脊柱側彎減輕,由去年的45度減輕至30度(圖)。(港大醫學院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自由黨倡效星 名校畢業公營做5年免試
新居屋今派表 下周四可申 何文田長沙灣等6屋苑共4871伙
港企VR電競裝置 進駐戲院酒吧
律政司推新版《司法覆核概論》 首公開參閱
李立腄G一直少提少講 建制網媒出擊 主動否定六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引微創手術醫脊彎 無損活動能力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約有3.5%的10歲至18歲青少年患脊柱側彎(10度或以上),脊骨彎曲至呈C形或S形,嚴重者需做手術,但傳統手術要如「搭棚」般,以治療棒和螺絲釘「拉直」並固定脊柱,會令患者脊柱變得僵硬,術後半年內不可做踢波等撞擊運動。香港大學醫學院今年2月引入外國技術,施行全港首宗VBT(Vertebral Body Tethering)微創手術,為9歲男童矯正脊骨,結果傷口小、康復快,更無損患者的活動能力,男童術後數周已行走自如及做運動。

該9歲男童有中度脊柱側彎(45度),而5歲確診時彎度只有28度,多年佩戴「支具」仍無改善,終在2月做了全港首宗VBT手術。其母趙太稱兒子「以往不喜歡戴支具矯形,因為好熱,亦限制轉身等活動」,兒子做手術後脊柱側彎已減至30度,術後一個月復課,「跑跳自如,亦能上體育堂」。

傳統手術半年內不可踢波

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張文智教授說:「一般彎度如10度患者可佩戴支具改善姿勢,防止脊柱繼續變彎。」但中度至嚴重(即40度或以上)患者則需要做手術,否則脊椎側彎惡化時會出現背痛、心肺功能下降、軀幹失衡等問題。

張文智說,傳統融合脊椎側彎手術,需在患者背部切下約3厘米深傷口,剖開肌肉植入治療棒和鈦螺絲釘「 拉直脊柱」,「原理同搭棚相像」,傷口範圍大之餘亦有「副作用」,「患者脊柱被螺絲釘固定,感覺會變得僵硬,術後一個月不能背重物、大幅度扭腰轉身,半年內不能做撞擊運動,如打籃球踢波」。

有見傳統手術局限,歐美在8年前研究以VBT技術的融合脊柱側彎手術,在患者胸腔附近開5至6個切口,透過胸腔鏡觀察脊柱,從脊柱側面植入人工韌帶,連接螺絲釘「拉住」脊柱,防止其彎度繼續惡化,張說「小朋友發育生長時,只要彎度不再惡化,脊柱向上生時便可慢慢『拉直』」。

新手術僅適用青少年

新手術屬微創、傷口只有5毫米到1.2厘米直徑大小,患者康復較快,而且不似以前的手術要在脊柱「搭棚」,因此不會限制患者活動能力。不過,張文智提醒,這新技術有「年齡限制」,只適用於脊柱仍在生長的青少年,尤以11至13歲患者為佳,期望日後每年為10至15名適合患者做手術。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引微創手術醫脊彎 無損活動能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