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電影《刺青》透過兩名女主角小綠(左,楊丞琳飾)和竹子(右,梁洛施飾)的故事,探討愛情、親情及友情。
放大
 
《斷背山》為台灣導演李安的代表作之一,講述兩名美國西部男子之間的愛情故事。圖為主角Jack(左,積基倫荷飾)和Ennis(右,希夫烈達飾)。
放大
 
2019年5月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有逾百人參與遊行,爭取性小眾權益。(法新社)
放大
 
美國電影《月亮喜歡藍》於2017年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是首部以性小眾為題材而獲此殊榮的電影。
放大
 
《女朋友。男朋友》劇照
放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中)2018年10月公布新內閣,19名內閣成員只有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安倍晉三後方)一名女性。
放大
 

其他新聞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海龜日 救龜龜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新聞焦點﹕歐聯全球矚目
新聞焦點﹕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明報專訊】大部分地球人對小眾的認知,一定程度上受媒體呈現的形象影響,換言之,在媒體上接觸到的東西會塑造大家的價值觀和印象。以荷李活影視作品如何呈現同性戀者為例,從起初不能直接提及,繼而出現刻板印象(stereotype)。刻板印象固然有不妥當之處,但是不以刻板印象呈現小眾,是否就等於恰當?

◆火星生字

刻板印象(stereotype)

有一種媒體的呈現方式屬「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在社會上十分常見,例如在香港,90後、00後被認定是不為將來打算的「廢青」;喜歡動漫、電動等,就是不擅與人溝通、不修邊幅的「宅男」;地球人對於不同國家的人,也有不少有趣想像,例如法國人特別浪漫、日本人特別有禮貌等。

至於對性別的刻板印象,通常體現於性別分工,如「男主外,女主內」,以及將職業、性格、能力與性別扣連,例如護士必然是女性、醫生是男性;女性愛哭而「男兒有淚不輕彈」;男性數理較好,女性擅長文科。性傾向相關的刻板印象,或地球人對同性戀的想像,則常常以異性戀作為基礎切入,例如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必然有角色之分,女同性戀者其中一方是男性化打扮的TB(tomboy);或將同性戀者與個別性別氣質畫上等號,例如將男同志等同娘娘腔、女同志是TB;男同性戀者甚或被標籤為「濫交」和「容易得愛滋病」等。

刻板印象 或致誤解歧視

刻板印象並非只有壞處,有時它可為觀眾提供捷徑,令人得以快速了解情G。不過,從以上例子可見,部分刻板印象傾向負面,更重要的是,它呈現的狀G並不全面,例如並非每名男同志都氣質陰柔,但刻板印象令大眾對他們的理解有偏差,可能造成誤解甚至歧視之餘,更限制了地球人對不同人的想像和認識。媒體是刻板印象的載體之一,而因為大眾媒體的信息傳播能力強、受眾多、影響力大,媒體的呈現方式對於地球人如何理解他人,相當重要。

◆瞬間看地球

荷李活對同性戀 由恐同到解禁

同性戀者是被邊緣化的小眾,呈現在主流媒體的經歷模式如下:先是備受忽視、不能出現,之後是刻板印象。以荷李活電影為例,其過往的「恐同」(恐懼同性戀)情G被學者形容為「失控」。1930年,美國電影製片人與發行人協會(MPPDA,後改稱美國電影協會)以維持社會的「良好品味」為由,推行「電影製作守則」(守則),審查電影內容,親熱鏡頭、裸露、性異常(協會認為包括同性戀)等內容被禁止出現。

守則廢除前 同性戀只能暗示

因此,在守則被廢除前,同性戀者在荷李活電影處於「失語狀態」,不能直接提及。若電影需要提及同性戀,只能暗示,同性戀者也往往以刻板印象的方式出現於銀幕。為了符合社會傳統的性別系統,電影呈現的同性戀者都屬性別顛倒、錯位,被暗示是女同性戀的角色,都是男性化打扮;男同性戀的角色則傾向陰陽怪氣、裝扮和舉止女性化,同時他們都是病態、可笑、對社會有威脅的角色。

即使到1968年,守則因應社會風氣轉變而被廢除,同性戀得以在電影中解禁,但對其呈現只稍有改善,荷李活電影一直延續同性戀角色只會是受害者或施暴者的傳統,以1993年上映的《費城故事》(Philadelphia)為例,講述一名律師因男同志和愛滋病人身分而被解僱,故聘請另一名律師控告僱主,臨終前終於打贏官司。雖然電影沒有明顯展示刻板印象,但刻劃男主角的健康急轉直下,最後病逝,反映荷李活電影呈現的同性戀者仍普遍具悲劇色彩。

◆火星補品

對於小眾 應抹煞差異還是尊重?

假如上述的刻板印象有問題,那怎樣才算相對恰當的同志呈現手法?大家或可從以下電影得到啟發。2002年《藍色大門》上映後,以青春成長和同性戀為主題的商業電影在台灣和香港相繼出現,包括《十七歲的天空》、《刺青》、《渺渺》、《女朋友。男朋友》等。

同志「常態化」 助突破刻板印象

這些電影採取「同志亦常人」的處理方式,男同志主角以一般男性的衣著打扮和舉止示人,女同志主角也不是「男人婆」,更會流露陰柔的性別氣質。脫離以往的同志刻板印象之餘,電影基調明朗清新,將同性情愛呈現為主角「由發現到接受」的青春成長,迎接更好的自己和未來;或呈現同性主角間的愛情故事,而他們的愛情與異性戀差異不大,同性戀情的難關與性傾向無關,由始至終同性戀並非要處理的問題,有別於歷年華語同志電影的沉重命題或悲情色彩。

將同志「常態化」有其積極作用:突破刻板印象,從而拉闊大眾對同志的想像,釐清誤解;有助建立大眾對同志的同理心,從而增加大眾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但要留意的是,一來上述呈現方式強調同性戀和異性戀的共同性,二來這類電影對同性戀親密關係,傾向作「去性化(即不談性事)」處理,故有其限制——大眾的接受建基於共同性,有可能忽略了同性戀者的特殊性,例如他們在社會的不利處境。

更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大家對於接受小眾,是基於對差異的抹煞或是尊重?

■知多點

日本性別定形根深柢固

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發表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就經濟地位、學習機會、政治參與及衛生福利等範疇評估各國兩性差距,日本在149個國家中排名第110位,為發達國中排名最低。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提出「女性經濟學」,銳意推動女性活躍於職場,包括在2020年前將女性擔任管理職位的比例提高至30%等,盼解決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

不過這些措施成效有限。厚生勞動省統計,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由1986年的53.1%增至2016年的66%,但當中約六成均任職薪酬條件較差的臨時職位,平均薪酬僅及男性的三分之二,擔任管理職位的女性只由2012年的11%略增至2016年的1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地方議會議員只有13%是女性,近兩成議會更無女議員。

職場上屢見男女不平等

日本內閣府2016年的民調發現,逾四成18至29歲的受訪者仍抱持「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認為女性應負責照顧家庭。不少大型企業憂慮年輕女僱員因結婚而離職,令女性求職者常被拒諸門外。澳洲墨爾本皇家大學性別研究專家多爾頓(Emma Dalton)2018年撰文指出,日本現有政策仍不利女性就業,如女性作為子女的主要照顧者而缺乏託兒等支援、就職薪金偏低等,若不能徹底改變職場與僱用制度的慣例,即使安倍的女性經濟學達標,日本大部分女性的生活仍難獲改善。

資料來源:〈日本男外女內觀念根深柢固 「女性經濟學」未竟全功〉,《明報》,2019.04.29

■思考問題

(1) 以你觀察所得,香港媒體怎樣呈現同性戀者?

(2) 你認為出現上述刻板印象的原因是什麼?

(3) 你認為媒體要恰當呈現小眾,作品該具備什麼元素?

文:火星媒體 Mars Media Academy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