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二氧化碳的化學反應﹕CarbFix的試驗,就像「製作梳打水」,利用高壓將大量水分及液化二氧化碳分別注入地底,然後混合兩者,它們會與玄武岩中的鈣、鎂及鐵產生化學反應,凝固成固態碳酸鹽,以石頭的形態永久儲存在地底。(Sandra O Snaebjornsdottir攝)(carbfix.com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天地之間﹕年輪揭露 樹齡秘密
(你知?我知!)子午線劃分東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際大事典﹕二氧化碳變石頭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源於人類活動令吸收太陽輻射的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增加,導致溫室效應加劇。美國夏威夷莫納羅亞火山氣象站11日數據顯示,地球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達新高。有專家報告警告,一旦平均氣溫高出2℃,全球超過3.8億人將缺乏足夠食水,極端天氣現象頻發,多種動植物將面臨滅絕。

冰島大學、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等合作研究「碳捕獲及封存」技術,即是將二氧化碳「抓住」及「收起來」,抵消高碳排放量,並展開「碳固定」(CarbFix)的試驗計劃,將二氧化碳蒐集,注入地底的玄武岩層,變成石頭永遠封存。試驗結果發現,由二氧化碳變成石頭的自然化學反應,由原本費時數千年,現時可在兩年完成。

■想一想

有新技術出現,是否表示我們不再需要擔心高碳排放量的問題了?

文:W、大海 

圖:carbfix.com

[常識天下 第15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國際大事典﹕二氧化碳變石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