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涉非法獲試卷資料 現代導師撤不誠實取用電腦罪
涉Q屋槌殺水電工 被告報警稱遭襲擊
尊子漫畫
德國收留黃台仰 吳秋北諷新八國聯軍形成
馬時亨最後AGM:港鐵去年付政府百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九龍公園先闢地下城 1/4範圍封閉施工3年

【明報專訊】政府研究開發市區的地下空間,建議優先發展九龍公園,創造約2.3萬平方米的室內公共空間、社區設施及行人通道,部分地面道路如海防道的平均行人空間會增加近九成,但代價是約四分之一公園範圍需要封閉至少3到4年施工,若分期發展,受影響時間更會長達6至7年。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6年11月至翌年2月作首輪公眾諮詢,探討尖沙嘴西、銅鑼灣及跑馬地、金鐘及灣仔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

政府收集市民意見,擬定概念方案,昨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為期3個月。諮詢文件解釋,由於九龍公園的地下空間發展方案具備紓緩該區迫切需求,例如擠迫的行人環境及提供額外空間,當局參考了日本的「綠洲21」及法國的「巴黎大堂」兩個例子,認為與九龍公園的地理背景及發展性質類似,故建議優先發展九龍公園地下空間。

增17%面積 樹木徑荷花池將消失

為了減少對使用量較高的公園設施造成影響,政府建議發展範圍只佔公園面積約四分之一,主要接近海防道範圍,多個花園、樹木研習徑、荷花池等均會消失;游泳池、中國花園、古樹名木及鳥湖等不受影響。

諮詢文件指出,九龍公園的地下空間方案可以創造9000平方米的社區設施及室內公共空間,以及1.4萬平方米的室內行人通道,兩者加起來的面積約等於公園面積約17%。用途分佈方面,地下空間約四成是社區設施、行人通道及公共空間;泊車設施佔三成;餘下三成是零售及餐飲設施。

文件又指出,九龍公園方案可改善地下連接,現時由金巴利道步行至廣東道,經海防道需步行約850米;發展地下空間後,經隧道只需步行約500米。至於海防道的平均行人空間,則會由現時每人約1.8米,增至發展地下空間後的3.4米,增幅近九成。

為了減低對公園影響,政府建議採用「由上而下」的建築技術,即開挖地面後,首先建造地下空間結構的地基,然後建造頂部結構,回填地面,可以盡快恢復公園活動,同時在地底繼續進行挖掘工程。文件指出,若工程同期開展,公園受影響範圍較大,封閉時間為3至4年;如分期發展,公園同期受影響面積雖然減少,但整體公園受影響時間長達6至7年。

維園修頓暫不考慮發展地下空間

至於維園,政府表示研究與周圍項目的協同效應,建議暫不推行地下空間發展;至於修頓遊樂場,政府指用量非常高,亦了解公眾關注工程期間需關閉遊樂場,故暫不發展地下空間。

 
 
今日相關新聞
九龍公園先闢地下城 1/4範圍封閉施工3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