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內向女變二胡演奏家 陳璧沁:人生充滿可能
中學限定:不老騎士過暑假
中學限定:「失敗學生」不失敗
潮看文史:人類總要……?
閱讀篇章:〈敦洽讎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究:標題含連字符 減論文引用率

【明報專訊】論文的引用率及期刊影響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s)普遍是學術界評審論文或學者表現的指標。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若論文標題包含連字符(hyphens),會減少引用率,亦對期刊影響因子的計算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對此指標提出質疑。

上述研究於國際學術期刊《IEEE軟件工程彙刊》發表。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名譽教授謝俊謙與團隊提出新驗證方法「蛻變式健壯性測試」,於全球兩大文獻索引系統Scopus和Web of Science,測試系統處理錯誤輸入或其他無法預計情G的能力。研究發現,兩個系統均有缺陷,導致在處理包含連字符的論文標題時,會作出錯誤的引用率統計。

研究團隊亦分析論文標題的連字符在期刊層面對「期刊影響因子」的影響,發現期刊影響因子愈高的期刊,有連字符的論文標題則愈少。謝俊謙指出,論文引用率被學術界、政府及資助機構採納為科研評價的關鍵指標,惟研究結果對此提出質疑,標題的連字符雖然與論文質素毫無關係,卻扭曲引用率,也挑戰期刊影響因子的有效性。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標題含連字符 減論文引用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