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沒有預先計劃,演員岑珈其(左起)、鄧麗英與余家溢穿上同一色系的衣飾,意外展示劇中學生會的「隊形」。
放大
 
若余家溢不開口說話,大家都以為他最年長。
放大
 
岑珈其拍劇時,特意花長時間與學生演員相處,「這樣(演戲)感情才來得真摯」。
放大
 
資深演員陳秀雯(圖上)與廖啟智(圖下)分別飾演副校長、校長,各自為「理想的教育」而角力。
放大
 
莊子(黃衣者)遭精英班同學排擠,其好友賢仔(紅衣者)不服氣,故另組內閣,誓要打破精英班壟斷學生會的傳統。
放大
 
鄧麗英的中學生活一派正經,「老師常說讀書很重要」,所以選學生會的熱血情節分外觸動她。
放大
 
黃智揚的工作室設了7個時鐘:觀塘時間、炮台山時間、馬鞍山時間等,象徵來自不同地區的工作伙伴。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人類總要……?
閱讀篇章:〈敦洽讎糜〉
參考答案
破讀日常:活在古老鐘聲下的人
卷二練筆:文憑試六大寫作主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學限定:「失敗學生」不失敗

【明報專訊】《教束》劇名靈感來自「教畜」,即失德的教師。故事亦由一名險成教界敗類的中文科教師達哥(劉俊謙飾)說起。達哥於新界地區名校「馬修書院」浮沉5年,教學表現平庸;相比關心學生,他更蚨繶鄑_晉升。有天副校長(陳秀雯飾)抓住達哥的痛腳,要求對方協助她另找學生組閣,出選學生會,以對抗校長(廖啟智飾)將學校改為直資的決定。最後出戰的是由校內「失敗學生」組成的「不老騎士」,挑戰精英班內閣Oasis。

戲內隨波逐流 戲外初試堅持

劇集去年夏天開拍,時為文憑試考生的余家溢首次拍劇。最初他只視拍劇為暑期工,「考最後一科英文口試時,很多同學已開始上班」,同學佔了先機,找到區內侍應、售貨員等工作,他只能另闢新徑,網上意外發現《教束》招募演員的廣告,「我才記起,小時候想過當演員」。面試後電視台人員來電,告知他獲選的消息,曾任電影龍虎武師的父親還滿臉疑惑:「這麼容易?你是否被騙?」余家溢回想中選的原因,「可能因為當時還是中學生,感覺夠單純吧」。

劇集開拍前,文憑試放榜。余家溢的成績低於預期,頓覺迷失。儘管不確定未來的路,他還是付了一萬元留位費,預留商科高級文憑的學額。劇堙A他飾演外號「奇行種」的學生會成員,個性隨波逐流,視岑珈其為「老大」;戲外,亦因為岑珈其,他在升學的轉捩點堙A最終選擇不人云亦云。

「你只不過拿茪籅w,但你想要什麼?你心堛器D。」當時在片場外的走廊,岑珈其肉緊地追問余家溢。

演16歲角色 窺見學生寂寞

岑珈其今年28歲,樣子比蓄鬚的余家溢還年輕。電影導演兼其經理人麥曦茵形容他「從16歲開始,這個人好像一直在演16歲的角色」,從首齣電影《烈日當空》,至近年《點五步》、《非同凡響》,他都飾演中學生。角色看似相似,他卻看到學生不同的寂寞,「《教束》的賢仔自小成長於兒童之家,他強逼自己長大、照顧別人;《非同凡響》的吳珈豪有個輕度智障的弟弟,父母都偏心弟弟。他們同樣寂寞,卻又如此不同」。

演戲之初,平地一聲不見雷響,岑珈其兩年接不到戲,家人半逼半勸他轉行,他當過地產經紀、地盤散工等,「我做過很舒服的工作,早上10點才上班,但感覺很痛苦。當演員收到早上6時通告,仍然很期待」。他看茈鬙~投緣的余家溢,希望對方能認真看待前程。

「沒想過,這暑假會影響自己的路。」余家溢現在就讀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高級文憑課程,他雖然擔憂演員的路難行,但與同桌的人談到演戲,「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戲劇可以幫助觀眾抒發情緒,觀眾會覺得『有人明白我』」,眉梢染滿喜色。

中學暑假忙碌 大專暑假悠長

另一名大專生演員鄧麗英,自稱「全死角美女」,因為平日經常被拍下反白眼的照片。她享受比中學悠長自由的大專暑假,「中學暑假要參加老師安排的補習班、功課輔導班」,但亦同時想念中學劇社,「那時吸引同學的多數是搞笑戲,樣子要古靈精怪。可能因為其他同學太害羞,我則沒有包袱,所以一直都在當演員」。她於新劇飾演參選學生會的「邊緣人」,零食不停口,除了因為貪吃,也為了吸引他人注意,「現實中一定有這樣的同學,很努力找尋自己的位置」。「不老騎士」選學生會的傻勁深深吸引她,像拍MV、午飯時間為同學煮咖哩飯,以對抗「頹飯」飯商,「這令我記得以前當中學生的憧憬,做事少很多顧慮,想做就一頭栽進去」。

■編劇的暑假

「看過台灣紀錄片《不老騎士》嗎?」身兼編劇的導演黃智揚,說話邏輯跳脫,「其實與內閣名無關」。劇中學生會內閣名字中的「不老」,源於他唱錯歌詞,將Supper Moment《無盡》的「人生夢一場革命至蒼老」唱成「不老」;劇中岑珈其指茈@史書封面的騎士畫像,衝口而出,「我們就叫不老騎士啦!」取名原因有點牽強,但黃智揚說:「因為中學生就是這樣。」很多事都解釋不了、但做了再算的,就是中學生。

「編劇若不自律,每天都像放暑假。」黃智揚曾為了趕及參加2013年「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比賽選拔,3天完成電影《點五步》90分鐘劇本初稿。《點五步》與《教束》皆以中學故事為背景,但他真實的中學生活平淡得多,「我不是校內風頭躉、運動健將,我是最正常的學生,每天放學便立即回家『打機』」。自言中學很乖的他,將所有叛逆行為都交給劇中角色,「人太乖不好,會變成羊群。叛逆會令一個地方變好」,像劇中的學生會,不願學校只看學生家境而收生,違反創校「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因而決定站起來反抗校長。

對於年輕觀眾的反應,黃智揚看得坦然,「學生現在不是都看抖音嗎?」他寫劇本之初,是因為留意到多宗學生自殺的新聞,「但你覺得學生因為看了一套電視劇、聽了一句對白,人生就會改變嗎?」所以他無意為新劇冠上偉大的宣傳口號,「我沒有想過當大師,我要做關心生活細節的人」,書寫的角色雖然行為叛逆,但仍是平凡學生。雖然平凡,仍有個人特質,熱血埵陳u實的掙扎,這就是劇本無刻意穿插現今流行用語,但仍能打動學生演員的原因。

文:蔡康琪

圖:蘇智鑫、受訪者提供

埸地提供:Book B

[語文同樂 第3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學限定:不老騎士過暑假
中學限定:「失敗學生」不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