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夕陽能在心中徘徊多久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文憑試六大寫作主題
綜合精練:綜合卷˙試前提醒
作戰攻略:2018/19年度總結 ?中文科,給了我們什麼?
文化萬花筒:百年叮叮車
文化萬花筒:電車百變 情懷不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活在古老鐘聲下的人

【明報專訊】朋友H告訴我,他坐在一間離香港很遠的咖啡室,那堳雃w靜,整個下午只聽到一個古老時鐘滴答滴答的擺動聲,老老實實地為人間報時,他感到很高興。這個近乎超現實的畫面,我聽了幾乎流淚,尤其在滿是噪音的香港現G。以前我家堹u的有一個古老鐘,它頑固的鐘聲伴我成長。古老的鐘聲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或者是一種價值觀,雖然我家那古老鐘已經在搬屋時丟失了,但在生活的大小角落,我仍然留意到他們──活在古老鐘聲下的人。

我爸爸C是鐘表匠,在家埵釵菑v小小的工作房。小時侯,我經常隔茯謎,在古老鐘聲下,靜靜地觀看他工作,不知為何,我覺得很有趣味。C的手很靈活,眼神很銳利,可以處理非常精細的物件,他經常以專用的鉗子,拿起小於5 毫米的零件,把手表內所有部件分散又整合,然後時間便復活了,非常神奇。C又會自己設計和製造家具,這是他的興趣。我記得有一次,他買了很多木材回家,過了一段日子,家奡N多了一個大櫃,擺放了電視機和各式各樣C喜歡的小玩意。C就是喜歡用自己雙手製造東西的人,好像很古老,但現在我明白這是他最喜歡的生活。

我最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W,她剛大學畢業,找到一份文職工作,每天如常上班下班。上星期我們到屯門一間茶餐廳吃午飯,這是我經常光顧的小店,那天原本地道的飯菜忽然變了,伙記阿姐說老闆剛離開香港,而且將會在外地一段時間,我心埵麻I不高興,好像丟失了一些物件。我問眼前這個年輕人的生活如何,她的答案讓我好像尋回失物。W說她喜歡手造的東西,所以她正在學木工,又跟一個師傅學習裝修。她高興地給我看一張照片,是她最近完成的木椅子,然後一邊吃魚香茄子飯,一邊告訴我最困難的地方是兼顧設計和實用兩方面。

?那天乘巴士回家的途中,我想到H遠方的古老時鐘,不知道他聽到的聲音會否與我童年的聲音相近?然後我突然感到旁邊有一些輕微的針織聲,我轉頭望向右方的乘客,原來是一個婆婆,她在織毛衣。我不禁盯茼o熟練的手,在炎炎的夏日,她應該在編織一條小圍巾,大概是為她的孫吧。當她發現陌生的目光時,她友善地向我微笑,然後手指繼續轉動與打圈。

我轉頭望向窗外屯門的街道,車停站了,很多學生下車到附近的小店吃飯,然後又有不少人拿R菜上車,準備回家煮飯。H、C、W和婆婆是完全沒有關連的四個人,但在他們的身上,我都聽到那古老的鐘聲,滴答滴答地擺動,在喧鬧的社會堅持一種生活的價值。

■黃淑嫻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 25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3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活在古老鐘聲下的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