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ryanking999、retrorocket、marchmeena29、LoveTheWind、baramee2554、SvetaZi@iStockphoto)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綜合卷˙試前提醒
作戰攻略:2018/19年度總結 ?中文科,給了我們什麼?
文化萬花筒:百年叮叮車
文化萬花筒:電車百變 情懷不變
時事考題:青少年休息感內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文憑試六大寫作主題

【明報專訊】承接上期,筆者想藉本學年最後一篇,歸納一下文憑試這些年來寫作的主題。

■溝通(理解)

思考點:

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單位與單位、國家與國家、人與自然之也應作如是觀。溝通是情感的橋樑,能縮短心靈的距離;溝通是情感的蠟燭,能融化心靈的冷漠;溝通是情感的樞紐、能建立起相互關係的網絡。

溝通是解決世界種種疑惑、矛盾、衝突的重要一步,因此同學應多留意這個擬題方向,思考可解決之方!翻查過往試題,其實都有不少主題是圍繞溝通,同學宜多慎思慎思!

文憑試試題舉隅:

˙「刺e」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試就此寫一篇文章。(2012)

˙參與活動後,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2013)

˙ 談談該如何消除偏見。(2013)

˙「必要的沉默」(2014)

˙以「從此以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撰文。(2017)

˙ 撰寫一篇關於「想想別人」的文章。(2019)

■責任

思考點:

在生活中,到處都有責任的考驗:映入眼簾的花草樹木是保護環境的責任;幫助弱勢社群,是敬老扶幼的責任;替別人解決困難,是助人為樂的責任。

對自己負責,是一生必修的功課;對別人負責,是社會進步的條件。放棄責任容易,肩負起來就是一生的承擔。

文憑試試題舉隅:

˙談談你如何善用大學一年休學年。(2012)

˙寫作一篇討論關於「夢想」的文章,分析它是否具備意義還是不切實際。(2015)

■個性

思考點:

人生而活,就是要展現個性。

人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表現個性才能演繹出不同的人生,反之,是知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只有懂得約束自我才能真正活出色彩。

現今提倡效能、量化,是否容讓我們展現個人的特色?

文憑試試題舉隅:

˙ 環繞「成長」,寫作一文。(2013)

˙ 寫作一篇關於憤怒的文章。(2017)

■競爭(合作)

思考點:

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競爭推動個人和社會進步,競爭過度卻可能令人只顧榮辱和私利,帶來惡果。究竟這種風氣與傳統提倡的「以和為貴」如何取得平衡?哪個才是現今社會最需要回應的呢?此外,與競爭有如雙生兒的合作又如何辨清?這些擬題很值得探討。

文憑試試題舉隅:

˙ 撰寫一篇關於「想想別人」的文章。(2019)

■規則

思考點:

規則,是一個人人熟悉的字詞。可是,它究竟代表什麼?究竟是可有可無的界線,抑或不可或缺的價值?

是否有自由就不能有規則?是否有了規則才有更好的生活?「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是規則使我們生活美滿,是規則使我們的經濟飛升,是規則使我們的社會井然有序,我們不能抹殺規則的存在。然而,規則應該如何確定,有永恆的規則存在嗎?這些問題的答案,不得不認真思考。

文憑試試題舉隅:

˙試就「禁區」加入想像和思考。(2018)

■科技、網絡

思考點:

科技,作為推動人類文明進程的力量,長期影響人類的生活、思想和行為方式。通過科學,人們可以探索世界、認識自然、進而改善生活;通過科學,人們也可以摧猁娃镼@界、精神世界、破壞生態,甚至危及生命。

科技衍生出的網絡,時刻影響人類的生活、規律、關係等。它有如一把雙刃刀,人類應該用什麼態度看待,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文憑試試題舉隅:

˙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2015)

有緣再會!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3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文憑試六大寫作主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