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越南撲殺200萬豬 促全民抗疫
非洲豬瘟蔓延3/4國境 籲商戶囤肉應對

[2019.06.01] 發表
越南北部安沛省為遏止非洲豬瘟蔓延,近日厲行殺病豬及馬上埋葬、消毒行動。(網上圖片)

非洲豬瘟在亞洲持續擴散,朝鮮周四首次證實爆發相關疫情,令韓國乃至台灣俱感緊張,越南更已撲殺200萬頭豬,相當於該國約6%,該國政府昨日更公開呼籲「全民抗敵」,鼓勵商家囤積豬肉以防下半年短缺。

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長阮春?昨天表示,全國58個省及5個直轄市中,非洲豬瘟正在其中48個地方蔓延,殺豬數量由上周的170萬頭增至200萬。阮春?說:「這是極之危險的疾病……我們必須凝重地予以打擊。整個政治架構須參與抗疫。」他呼籲消費者毋須停吃豬肉,同時鼓勵商界囤貨以備下半年供應短缺,還勸喻農民目前不要增加養豬,須轉而集中增加養殖牛犢、家禽和水產。

越南現時有3000萬頭豬,絕大部分供應國內所需,豬肉佔該國肉食供應總額達四分之三。該國禽畜生產部去年10月發表調查報告指出,該國豬農、屠房、商販對食安衛生的警覺「依然有限」。

法國動物流行病學家羅歇(Francois Roger)指出,越南、柬埔寨「大概沒有足夠技術能力控制非洲豬瘟」,而緬甸、老撾「禽畜基建和監察系統薄弱」,料不久將出現病毒,繼而可能成為東南亞的流行病。日本、韓國、台灣、澳洲和菲律賓現已加強管制,充公旅客攜帶入境的豬肉類產品和訂立高昂罰款。

朝鮮首現個案 糧荒勢加劇

另外,朝鮮農業省周四(5月30日)向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報告,其跟中國接壤的北部慈江道雩時郡一個豬場,5月25日確診該國首宗非洲豬瘟個案。該豬場自5月23日起有77頭豬死亡,當局另撲殺22頭豬,並封鎖了周邊地區,規管出入和消毒。朝鮮爆發非洲豬瘟恐令該國糧食危機雪上加霜。該國備受國際制裁,又連遇熱浪水災,陷於近十年最嚴重失收,逾千萬人糧食不足。

(路透社/彭博社/新華社/韓聯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據報將會對 Google 展開反壟斷調查。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數星期前展開調查的前期工...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相信英國前外相約翰遜能夠勝任首相的工作。 特朗普稍後到英國訪問,他接受英國《太陽報》專訪,他讚揚約翰遜... 詳情
韓媒:朝鮮處決特金會主責外交官
韓國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2月河內「特金會」談判破判後,朝鮮政府向多名負責談判的外交官追究責任,包括處決國務委員會對美... 詳情
【明報專訊】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近日視察慈江道多間機械工廠,強調要自力更生,發展自主經濟,重視科技創新。 報道說,金正恩視察當地4間... 詳情
在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開戰線,周四宣布從本月10日起將向所有墨西哥入口貨品徵收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認真堵截赴美偷渡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