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卑詩3男涉龐氏騙局詐500萬
錯信朋友 列市華女失13萬畢生積蓄

[2019.06.0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圖)對涉嫌以龐氏騙局拿取500萬元投資的三名卑詩男子進行聆訊;一列治文華裔姓氏女子作供指她的13萬元投資完全拿不到回報,此為她一生的積蓄,也毀了她買家屋的願望。

卑詩證監會早在去年對卑詩三男子,包括廖姓前保險經紀(Liao,譯音)、科西(Fiorino Corsi)和巴扎蘇(Todd Norman John Bezzasso),及一些相信與巴扎蘇有關的公司發出聆訊通知書。

33歲周姓女投資者(Chou,譯音)指,她與廖是朋友,而她投資是基於對朋友的信任,多於出自她對投資機會中產品可提供的回報。

另一受害人是胡姓男子(Wu,譯),他指廖是其兄嫂的好友,他自己也認識了廖逾15年,他及其父母透過廖投資了數以萬元計的金錢。

證監會指,上述三人及公司,於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期間以訛騙手法及巴扎蘇公司的運作而籌得約500萬元。證監會於通知書中指,巴扎蘇等人向投資者稱可投資到巴扎蘇的公司,回報率可達5至30%,並每個月都有回報。他們給投資者一些指稱包括部分本金及利息的期票,但證監會指巴扎蘇及等人根本知道巴扎蘇不能如他所承諾可給投資者帶來回報。

到2015年2月,生意不能賺取到足夠資金去支付投資者,巴扎蘇等人以龐氏騙局維持運作,利用其他投資者的金錢去支付部分投資者。

證監會指廖和科西負責為巴扎蘇及其公司找投資者,雖廖並未有按證券條例而註冊,但扮作顧問並找來27名投資者,其中16人曾經是他的保險客人;那些投資者一共投資了約160萬元。

廖的保險經紀牌照在2017年4月遭監管當局吊鎖,迄今仍然是無牌。據報,他現時任職一車行的財務顧問。

巴扎蘇沒有出席聆訊,而他最後所知住址是列治文,但現身在何處卻不清楚,他被形容為在列市長大和年約30多歲。科西最後住址是溫哥華,他同樣沒有出席聆訊。

證監會對三男子行騙指控的聆訊仍會繼續;上述指控仍有待證實。

證監會的行騙指控不屬刑事法下,當局的聆訊小組有權發出有關在證券市場進行活動的禁令和頒布罰款。

更多加國新聞一
新民主黨發布環境政綱 3年內全國禁用一次性塑料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表示,如果在今年秋天的選舉中獲勝,該黨將於3年內禁止全國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新民主黨周五發布其環境政綱,承諾... 詳情
69貨櫃垃圾由菲啟程返加拿大 20日內抵卑詩 秋季前清理掉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向加拿大表示嚴重抗議,因此召回駐加拿大的大使,並且威脅稱要強行將非法運入菲律賓的加拿大垃圾傾倒在加拿大領海附近之後,有... 詳情
特朗普威脅對墨開徵關稅 新北美自貿協議前途不明
【明報專訊】正當籠罩在新北美貿易協議上方不確定的迷霧逐漸散去之際,加拿大周五發現,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威脅對墨西哥進口貨開徵關稅,它又掉進... 詳情
指為非法芬太奴主要來源 熙爾促渥京向中國問責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五說,聯邦政府需要就非法芬太奴(fentanyl)藥物「向中國問責」,芬太奴正... 詳情
杜魯多稱與市鎮政府合作 應對氣候住房等重大議題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承諾,儘管一些省府不願與聯邦合作,其政府將繼續與各市鎮政府通力協作,應對極端天氣、住房短缺和氣候變化問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