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擬用200億元購買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早於1995至1998年,政府也曾購入63個物業作社福用途,涉款13億元,主要是地舖或較低層的舖位,包括位於灣仔的循道衛理灣仔長者服務中心(圖)。(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肛交性侵網友案 廚工涉姦單親母
走入建制 張炳良沉思代燭光:京看待港民主 六四後更顧忌
政改煞停黨政未分 意外造就經改加速
湯家驊:仇恨政權 未必助平反
彭定康:英批判克制 免阻建機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00億購158社福用物業 元朗最多 張超雄稱為規劃「補鑊」 促交代服務短缺情G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用200億元公帑於3年購買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勞工及福利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首度披露計劃購置158個設施,用作長者鄰舍中心及幼兒中心佔最多,分別佔48及28間。位置方面,元朗擬買物業數量冠絕18區,達15個,佔近一成。有議員認為反映政府過往規劃失當要「補鑊」,冀政府交代各區服務短缺情G。

據勞福局及社署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政府擬購商業樓宇、寫字樓或活化工廈,設置158個社福設施,總樓面面積約5.7萬平方米,遍佈18區,以元朗、沙田及油尖旺區最多(見表)。

長者鄰舍中心增最多 幼兒中心區區有份

18類設施中,以長者鄰舍中心最多,提供社區支援,如輔導、康樂活動等服務,將增設48間,其中東區及中西區最缺服務,各將增設6間。當局亦擬增設15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7間長者地區中心。

當局擬增28間幼兒中心,每區增設至少一間,元朗與西貢區獲分配最多,各有3間。另外,由於為幼稚園的輕度殘疾幼兒而設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2018至19年度起痡`化,政府擬買物業增設12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辦公室。

計劃另預算約6.74億元裝修、設備等非經常開支,由獎券基金承擔。當局計劃爭取今年7月向財委會申請撥款,若獲批,社署與政府產業署明年首季開始買物業,預計首批物業明年底起提供服務。另約2023年首季買最後一批物業,料2023年底至2024年初投入服務。

首批最快明年底啟用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歡迎政府在各區增設幼兒中心,並稱元朗及西貢區有較多新屋h及私樓落成,不少為年輕家庭,對幼兒照顧服務需求大,其中西貢更無資助獨立幼兒中心。他促請政府未來在較多新屋h落成的地區,加強幼兒照顧服務。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物業分佈未能清晰反映購置準則,冀政府交代各區服務短缺、輪候時間等數據。他說元朗等新市鎮年輕家庭多,對家庭及幼兒照顧服務需求高,「今次反映政府過往規劃失當,才要補鑊式買樓」。

元朗區議員、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元朗區較多年輕、單親或在職家庭,尤其天水圍,對幼兒照顧服務需求很高。他相信今次「只是止咳」,長遠需做好規劃;亦關注政府入市如何不至令市場波動。

 
 
今日相關新聞
200億購158社福用物業 元朗最多 張超雄稱為規劃「補鑊」 促交代服務短缺情G
水漲船高 料業主叫價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