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行會成員湯家驊(圖)接受訪問時說,自己會以不同方式與其所能接觸的中央官員談六四事件,冀望從另一種「非仇恨政權」的途徑,令當局重新評價六四。他說因不希望與泛民支持者發生「不愉快事件」,由去年起不再出席維園六四集會,會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學運死難者。(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飾天安門母親 如親歷其痛 首赴晚會 六四劇演員:代遺屬亮燭
部分大專組織去晚會
《我是記者》真名說真話
西九首席財務總監請辭 離職第6人 議員憂管治斷層 促管理局交代
動物心電儀雲端傳輸AI診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湯家驊:仇恨政權 未必助平反

【明報專訊】湯家驊2015年辭任立法會議員,議會內的最後發言是關於六四︰「無論你權力多大,如何呼風喚雨,六四永遠都會存在。」如今已是行政會議成員的他說仍有堅持︰「文革那麼大件事都有平反機會,為何六四不可?」2017年,作為候任行會成員的他出席維園六四集會,「有市民見到我說︰『嘩﹗行會成員都來?』」但去年和今年,他都選擇避席,「是怕個別民主派支持者,我不希望尷尬場面出現」。

稱因不信任北京 拒當律政司渡九七

1989年6月4日,湯家驊從英國返港,得悉軍隊鎮壓學運,「好大打擊,非常痛心」,更有「恐共」心態︰「害怕一國兩制不會成功,(軍隊)開槍前有保留,開槍後更大。」1992年,港督衛奕信邀他出任法律專員,承諾3年後晉升首名華人律政司,期望他過渡九七,湯稱因不信任北京而拒絕︰「我不敢肯定回歸後自己能否接受一國兩制而留港。」

獲委入行會 照去燭光晚會

六四後,由於「討厭政治」,他有10年不到維園集會,其後當上大律師公會主席,也準備「不談政治」。至2004年晉身立法會,每年也發表「毋忘六四」言論,亦再到維園︰「說來慚愧,我是為籌款才出現的。」他說,自加入政黨後,每年在維園「都是在場外『嗌咪』至散場,反而退黨後,才可進去參與集會」。

2017年6月4日,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已公布行會成員名單,湯家驊是其一,他與「民主思路」黨友們到維園集會。「有市民見到我,說︰『嘩﹗行會成員都來?』」他到場,靜靜坐下,點起燭光,「懂唱的歌如《自由花》,會唱」,但不叫口號,「『結束一黨專政』不會叫,覺得沒甚意義,也不符我的政治看法」。他強調尊重支聯會,也尊重叫口號的人,但他到場是為悼念死難者︰「我們是否要繼續,去懲罰、仇恨政權作為六四的主調子?我不反對其他人有此心態,但我希望國家進步,希望有民主,但仇恨政權未必會達到(平反六四)目標。」

「平反非認錯 意在重新定性」

湯家驊說,自己從未受過北京或港府壓力,「沒有人敢和我說(避談六四),他們也知道說了也改變不了我」,他更反過來向中共官員談六四︰「不斷用我的方法影響北京官員。我接觸不到、影響不到國家領導人,但我見到官員便有機會維護六四晚會的存在,解釋我們是為了悼念,不是為了推翻你們。」

搜尋社交網站,發現逢有湯家驊的言論,無論是媒體報道抑或他專頁發文,底下均有人批評、調侃他。「不上心是假的。」湯家驊苦笑說「入得廚房抵得熱」,然而「被咒全家,我不應該接受」,是故,去年及今年,他都不出席維園集會。「我不出席六四(集會),不是因為特首,是因為部分民主派支持者。我會避免不愉快事件發生。」但他說仍會以自己方式悼念,相信「六四」必得平反︰「平反不是要跪下認錯,而是重新去定性一個運動對國家的貢獻或對國家的傷害,都要有個說法。」

 
 
今日相關新聞
走入建制 張炳良沉思代燭光:京看待港民主 六四後更顧忌
政改煞停黨政未分 意外造就經改加速
湯家驊:仇恨政權 未必助平反
彭定康:英批判克制 免阻建機場
三十年前今日 中共血腥鎮壓群眾 軍隊開槍死傷三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