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釋囚投訴偽造放假紀錄 懲教:欠證據證明或否定

[2019.06.06] 發表
釋囚陳先生(化名)指出,前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在廚房工作期間,疑被人偽造放假紀錄。他向懲教署投訴,惟經歷多時後,至上周才獲答覆,但署方並無正面回應投訴是否屬實。陳已上訴,他說如最終無法證實投訴,將提請司法覆核。相中為陳先生手持懲教署投訴委員會上周的回應信函。(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釋囚陳先生(化名)指稱前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任職廚工4個月全無休假,疑遭人偽造放假紀錄,去年10月投訴至懲教署總部,今年2月亦報警。歷時逾32周調查後,懲教署指「沒有充足證據證明或否定相關指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此答覆模棱兩可,懲教署內部調查封閉,投訴人無從得知真相。事主上周已即時上訴,他稱如上訴失敗,將提請司法覆核。

4月無休 記錄每周有假放

事主陳先生前年在白沙灣懲教所服刑時,被安排在廚房的菜部工作,5月7日至9月15日期間完全沒有休假,而自7月19日起更需每日清晨5時半「出早房」(離開囚室)到廚房工作。然而,他卻在「所員休息簿」中發現,紀錄顯示他過去每周均有放假一天,認為涉有人偽造紀錄。他相信,廚房內的閉路電視能作為他無休假每天工作的重要證據。

服刑投訴 屢遭勸息事寧人

陳服刑時已向院所職員投訴,惟屢遭職員勸他息事寧人,令他深感不服。他去年3月出獄,其後10月向傳媒揭發事件,並再次向懲教署投訴,其間反覆追問調查進度,今年2月亦報警求助。懲教署投訴委員會經過逾32周後,最終至上月29日正式回覆。

懲教查逾32周後回覆

對於陳投訴兩名廚房導師無安排他休假,投訴委員會信函回應指出,「有關證人的證供及紀錄顯示,你在廚房工作期間曾獲安排每星期休假一天,以及因公眾假期獲取補假」;另又指該年7月中至9月中,其「休假安排則改為以兩個半天取代一整天的休假」,「因此,指稱的部分內容獲得證實」。針對陳投訴稱被偽造放假紀錄;投訴委員會則指兩名被投訴人否認,而調查組經審視證供後,「認為沒有充足證據證明或否定相關指稱」。

本報就個案細節追問懲教署,獲回覆指不評論個別個案。懲教署亦指投訴調查組會就每宗投訴進行公平、公正及詳細調查。

批答覆不清晰 事主上訴

陳先生表示不滿意上述答覆,「這並非清晰答案,卻又否定不了我的指控」。他亦對署方稱他曾休假,而且休假安排曾有變動感匪夷所思,強調當年閉路電視紀錄能證實他每天工作。他上周即時提出上訴,又要求院所交出證據,以證實署方說法。

他批評懲教署不斷企圖掩飾事件,嘆道:「如可銷狶琠狾野X早房的紀錄,那我認命。」他表示,目前需等候上訴委員會調查及回應,如最終無法證實投訴,他將提請司法覆核,交法庭判決。

張超雄批調查封閉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事件揭示懲教署內部調查封閉,投訴人無從得知真相,「全取決於署方願意公開多少證據」,他再度促請政府成立獨立監懲會。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40歲男泳客3年前在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溺斃,死因庭昨日繼續研訊。法醫的解剖報告確認,事主沒有突發性心臟病,死因是溺斃。康文署代表... 詳情
文子星引渡聆訊 官不考慮人權證供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申請引渡,案件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 詳情
自閉童「失蹤」一朝  始揭遺校巴  校方一度稱已回校  匡智會致歉
【明報專訊】將軍澳一名9歲自閉男童失蹤一個早上,由父親揭發兒子在校巴抵校後沒下車,而司機及保母未為意男童未下車,誤將男童送往屯門。男童父親向... 詳情
【明報專訊】9歲自閉男童早前被遺留在校巴,司機誤將男童由將軍澳校舍送往屯門,約5小時後才送其回學校。有大律師指出,涉案司機及保母或需負刑責。...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多人被裁定暴動等罪成,兩名被判囚3年9個月至4年3個月的被告昨分別就判刑和定罪提出上訴申請,遭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