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長征十一火箭首次海上發射

[2019.06.06] 發表
長征十一號火箭首次在海上發射平台昨以一箭七星的方式,將7個衛星成功送入軌道。圖為長征十一號火箭升空的瞬間。(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昨日首次在海上發射運載火箭。昨日中午12時許,中國在黃海海域用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以「一箭七星」的方式,將技術試驗衛星捕風一號A、B星及5顆商業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海上發射有諸多亮點和難點,專家表示,相關技術軍民融合,未來可以有多種用途。

民用船舶作發射平台 一箭七星

新華社報道,此次試驗採用長征十一號海射型固體運載火箭(又名CZ-11 WEY號),以民用船舶為發射平台,驗證了中國海上發射能力,有利於更好地滿足不同傾角衛星發射需求。運載火箭海上發射具有靈活性強、任務適應性好、發射經濟性優等特點,可靈活選擇發射點和落區,滿足各種軌道有效載荷發射需求。

此次發射的捕風一號A、B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將實現小衛星編隊探測海面風場的突破,可提高全天候海面風場探測能力,提升中國颱風監測和氣象精準預報能力。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306次發射。

海基發射成考驗 無專用測試廠房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金鑫說,海上發射由於遠離人口稠密地區,有效解決了火箭航區和殘骸落區安全性問題,也可大幅降低陸地發射人員疏散成本,並為火箭運載能力提高提供了可行條件。

海上發射理想地點是近赤道的低緯度區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轉速度,節省推進劑消耗量,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

長征十一號火箭副總設計師管洪仁介紹,相比陸基發射台,起伏波動的海上平台給發射帶來了新的技術考驗,為此團隊採用了特殊的瞄準技術。此外,長十一還是國內首枚採用無線測發控技術發射的火箭。任務沒有專用火箭測試廠房,火箭首次以箭星組合體形式整體出廠,工作流程比以往大幅縮短,而且全程不可逆。

專家:具軍事及商業用途

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此次發射完全屬於商用性質,不過海上發射的技術是軍民融合的,未來可以有多種用途。軍事上,試驗的成功讓中國具備了多種發射能力,海上發射對於衛星發射快速反應能力是一個很好的運用平台;採用的冷發射快速發射能力強,對發射短時間使用的戰術衛星有很大幫助。商用上,中國未來可以和一帶一路或沿海國家合作,既可幫助這些國家發射衛星,也可以售賣發射平台,增加了中國商業衛星發射合作亮點。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日前曾表示,5G商用牌照將於近期發放;及至周四(6日),內地官媒確認,當天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表示,財長梅努欽將在本周末在日本福岡的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期間,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會面。美商... 詳情
華為與俄電信公司簽約 明年合作開發5G網絡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周四(5日)於俄羅斯莫斯科,與當地電信公司MTS簽署協議,指出明年將在該國開發5G網絡。 據報道指,華為董...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戰有擴大到其他領域的背景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引發關注。內地學者認為,中俄兩國關係一直是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而習... 詳情
曾偉雄獲國家提名聯國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
【明報專訊】國家禁毒委副主任、香港前警務處長曾偉雄(圖)獲中國政府提名競聘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