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9
    星期日

警民同料遊行人多 警力增至2000 民陣籲開放更多車路 眾志預告有「重要呼籲」

[2019.06.09] 發表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第二排右三)、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第二排右四)、歌手何韻詩(前排右二),以及李柱銘(第二排中藍衣者)等多名民主派元老和現任立法會議員,昨日呼籲市民今日上街,參加民陣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李紹昌攝)
民陣今日遊行終點是立法會,警方昨晚已在金鐘一帶部署,放置大量鐵馬和高台。綜合警方消息稱,今日安排近2000警力佈防,較上周初原本預計動用1500至1600名警員增加。圖為龍和道。(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民陣今午舉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2時半在維園草地集合,遊行到立法會,海外多個城市亦有聲援活動。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預計遊行人數很可能超越2003年七一遊行的規模。民陣和警方均嚴陣以待,分別增加糾察和警力,後者人數會由原本約1600增至近2000;民陣並希望警方靈活處理遊行,開放更多行車路疏導遊行者。

香港眾志、學生動源和香港獨立聯盟均預告今日有重要消息宣布。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稱遊行後會有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後續行動」,佔領街道、留守立法會外也屬這類。

警留意有否滋事分子 受訓中PTU現場候命

盧偉聰:發生鬙顙 可能會人多

《逃犯條例》修訂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警務處長盧偉聰昨被問及應對遊行的部署,他說警方每次公眾集會、遊行都會做好風險評估和人手部署,民陣表示會加強糾察安排,警隊都會加強部署。他呼籲參加者千萬不要使用暴力、激進手法表達意見,要聽從警方指示;又稱「由於發生鬙顙ヾA明日(今日)可能會人多」,冀市民留意安全,見到有可疑人物或違法行為立即向警方舉報。

綜合警方消息,為應付民陣遊行,將派出近2000警力執勤,包括在粉嶺機動部隊(PTU)總部受訓中的警察,也須到現場候命。警方料遊行規模與一般七一遊行相若,因參加者眾多,將特別留意有否滋事分子。就前日的汽油彈案件,據警方調查,無證據顯示與遊行有關。

終點立法會 警放大量鐵馬高台

在遊行終點立法會,警方昨已放置大量鐵馬和高台。立法會秘書處回覆稱,在立法會大樓地下示威區放置L形鐵板,分隔玻璃幕牆是保安措施,亦會因應民陣遊行作出適當保安安排。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昨在社交網站上表示今日將作出一個「更重要的呼籲」,他接受查詢時不透露行動詳情。學生動源和香港獨立聯盟都籲支持者遊行後勿解散,會有重要事項宣布。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說,為保障學生安全,他們會隨民陣隊伍一同在維園起步。他稱組織宗旨是「抗爭無底線」,但今日行動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進行。

學生動源稱有「後續行動」

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接受查詢時不透露宣布事項的內容,而聯盟會與學生動源一同行動。至於行動會否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為原則,他說組織是主張使用「對等武力」,若警方使用武力,行動都會用相應手法。

民陣昨舉行「一人一相」活動呼籲市民出席遊行,召集人岑子杰見記者時表示,留意到擲汽油彈事件激發更多人上街,民陣已安排逾百糾察,政黨亦會有糾察協助。他強調民陣有多年處理大型遊行經驗,會盡最大能力確保遊行者安全,相信香港人會堅守和平原則;並希望警方靈活處理遊行,開放更多行車路疏導遊行者,民陣會監察警方安排是否合理及有否濫權。

出席民陣活動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批評,修例拆掉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防火牆」,惹來本地和國際社會迴響,但特首林鄭月娥仍「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她非常遺憾。陳太呼籲政府體恤民意,以謙卑態度拿出勇氣廣泛諮詢。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說,不出來遊行是「對不住自己,不止不盡責任,亦是愚蠢」。

另外,因佔中案入獄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其社交網站昨刊出有戴簽署的手寫信,說修例「正是香港當前最大的威脅」,「一旦通過,香港會倒退為『一國一制』」,希望民陣遊行人數至少有30萬。早前因腦手術獲准押後判刑的佔中案另一被告公民黨陳淑莊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因健康狀G今日不會現身遊行,未能與民主派議員一起對抗修例,甚為內疚和抱歉。她呼籲市民踴躍參加遊行,若特首林鄭月娥執迷不悟,是與她參選特首時聲稱修補社會撕裂的口號背道而馳。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激起本港各界關注,不論是什麼家庭崗位、健全或傷健、年齡及種族,均有人選擇今日「站出來」反對。 明... 詳情
輪椅女:三隧分流可擱置 何G修例
【明報專訊】坐輪椅的嚴楚碧是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中學師姐。她說今次《逃犯條例》修訂比《基本法》23條立法更嚴重,擔心港人言論自由會被削弱。... 詳情
號召BB車 家長:冀孩子可按良心而活
【明報專訊】「我們為小朋友的未來作很多打算,例如去什麼playground、學校,如果大環境轉變,我們的努力就化為烏有。」Fion育有一名約... 詳情
印度裔社工:憂抗爭者遠走尋庇護
【明報專訊】少數族裔團體Voices of Diversity發言人Jeffrey Andrews,今日會聯同一眾少數族裔朋友參與遊行。Je... 詳情
25城市聲援 日本市議員東京搞集會
【明報專訊】民陣今日發起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全球25個城市同日都有聲援行動,包括紐約、倫敦、台北、柏林、東京等。去年被拒入境本港的日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